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从农民工图书馆临别留言,我们能够读到些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0-6-27 7:5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6月25日,一份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由于疫情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无奈之下他打算返乡。54岁的吴桂春只读过小学,图书馆是他在东莞除了工厂、出租屋之外,去得最多的地方。“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空调很凉快,书很多,而且读书真的不要钱。”他说,“我很希望能继续留在东莞读书。”(6月26日 人民日报)

  该留言被发到互联网上后,各种不舍和祝福的评论刷屏朋友圈。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这张留言的照片,表示“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

  尚记得数月以前,武汉方舱医院“读书哥”因一张卧床阅读的照片打动公众。即便面对“疫魔”,他也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探寻。这位写下真诚留言的农民工读者亦是如此,喜爱读书、热衷求知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拥有富足的精神世界。

  博尔赫斯说,“我能想象的天堂的模样,就是图书馆的样子。”书籍就像在时间这片汪洋大海中的灯塔,城市图书馆就是城市的灯塔,而每位读者都是照亮城市的星光。事实上,诸如东莞图书馆这样的城市图书馆,全国还有很多。它们深入民众生活,提供体贴服务,既让饥饿的人像扑到面包上一样,疯狂地阅读,还有如此多温暖的角落,容得下海阔天空的思绪,却并不隔绝与他人的联系,在知识的庄严之外,还有孵化梦想的安全和被世界拥抱的温柔。

  城市图书馆为农民工点亮一盏灯,但也应看到,今年疫情让大批企业关张倒闭,很多农民工无事可做,选择了回乡。客观而言,相较于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国企员工等,农民工群体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弱一些。很多农民工没有固定的“东家”,劳动权益往往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当经济不景气,被减薪、裁员的很可能首当其冲的就是他们,有人甚至可能“因疫致贫”。

  当前疫情余波未了,对于农民工群体,应多一些关怀与扶助。从中央到地方,已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在此基础上,应尽可能为外来务工人员开拓多种渠道的就业服务,提供更多优先就业机会,维护外来务工者的合法权益。为避免以疫情为由随意降薪、裁员,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还应加大对不良企业的惩治力度。在舆论关注下,事件迎来了最新进展,东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部门已与吴桂春取得联系,协助他找到一家距离图书馆不远的物业公司的工作。

  农民工群体是疫后经济社会复苏的重要力量,关注他们的复工情况,给予更多“额外照顾”,让他们尽快摆脱焦虑与恐慌、走出“疫情阴影”,彰显民生情怀。因此,需要尽量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切实提高这一群体应对社会风险的水平。愿疫情赶紧过去,愿爱读书的人一切安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