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今天,我们该怎样过端午?
http://www.scol.com.cn(2020-6-25 9:2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每当端午节来临的时候,大多数人在谈论端午时,常常是吃粽子、挂艾草、悼屈子。在常态化防疫之下,该怎样过一个有益的端午,是一个有意义的话题值得去思考、去实践。

  千年端午,有其重要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也有着强大的现实意义。经过千年的传承,端午文化早已流淌在我们生命中的基因里。全面理解端午文化,传承端午精神内涵,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我们受益匪浅也责无旁贷。

  认知端午,我们需要更加崇尚爱国精神。端午节,从纪念介子推到纪念屈原,端午节逐渐被赋予了爱国忠义的精神内涵,这是其得以生生不息被传承的重要因素。今天,我们对端午节的理解,首先需要坚守这一精神内核。用这一精神为指引,我们能更好地理解那些从国外人肉背回百万口罩的爱国人士,进而跟随他们的爱国义举。我们可以坚守在医院、社区、车站等防疫第一线,在岗爱岗。也可以做一名防疫志愿者,还可以讲好中国的防疫故事,甚至可以与疫情谣言做斗争。这是我们应认同的为国分忧,也是在端午之时可以做到的最直接善举。

  共度端午,我们需要更崇尚健康理念。端午节,早已在漫长历史中被赋予健康理念。从挂艾草、挂香囊、贴午时符再到划龙舟,从精神到行动,无一不体现崇尚健康的理念。如今,我们更需要崇尚理念,这既是防疫的现实需要,也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崇尚健康理念,除了可以参与划龙舟等传统项目外,更切实的是坚持科学锻炼,选择适合自身状况的锻炼项目,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崇尚健康的理念,也可在公共场合用餐时,主动采用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健康理念越深入,越是对端午文化理念的深刻认知,越是更深层次的传承端午精神。

  分享端午,我们需要更崇尚文化理念。端午节,有着深沉和悠久的文化内涵。从古至今,端午被国人赋予了太多精神寄托,又从中国的传统节日到被联合国确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因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今天,我们牢记并崇尚端午节文化理念,可以在端午诗会中陶冶我们的个人情操,可以在挂五色彩线、划龙舟中丰富我们的生活情趣,或者与时俱进地丰富端午文化。这是滋养我们的身心所需,也是借此为我们民族培根铸魂。

  端午忠流润国祚,百舸争先圆梦想。今天,尽管我们有太多的节日可以丰富你我的生活,填充我们的精神,但端午的独特价值是不可替代的。坚守端午里的爱国情怀,笃定践行端午的健康理念,端午节对于当下我们的现实意义就是这样,值得我们用心对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