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疫防汛要“以防为先”
http://www.scol.com.cn(2020-6-30 8:5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6月29日新华网,近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全国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防疫工作也须臾不可放松,必须统筹兼顾,做到防疫防汛两手抓两不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物的发展是一个渐进变化的过程,都是从量变到质变,这就需要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时候,就提前解决它,防患于未然。近段时间,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防汛抗洪压力重,责任大,疫情防控的工作依然需要抓紧抓好,这就需要防疫防汛两手抓两手硬,既要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要念好“防字经”,才能确保防疫防汛“双胜利”。

  防疫防汛要在动态和动向上早跟踪。苗头性的问题,往往就是一些事情的某种动态和动向,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思想上重视,要深刻地理解“细节决定成败”的内涵,才能够对每一个“微小”的问题,不马虎大意,能够提前跟踪,密切关注问题的发展,及时跟进,才能够对存在的问题提前做好研判,为更及时地预防问题作出一个更科学的安排,才能够把问题抓在“早”上,及时地遏制问题的蔓延。

  防疫防汛要在趋势和行动上早谋划。要做好防疫防汛工作,就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看待问题,用“望远镜”登高望远,才能够对整个工作有一个更系统的谋划,用“显微镜”见微知著,对问题才能看得更深、更透,更好地把握防疫防汛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在面对防疫防汛工作的时候,要善于以小见大,能够把问题有效地联系起来,用辩证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才能对问题看得更清楚,自然也更能够发现每一项工作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民心向背的大事,不可有丝毫懈怠。

  防疫防汛要在机遇和落实上早行动。亡羊补牢未为晚已,然而却比不上防范于未然。显然,后者带来的伤害更小。这就需要及时地抢抓机遇,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时期,能够在行动上更快速有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强化应急抢险人员转移安置,落实基层转移避险的责任,细化避险转移预案,在需要的时候果断转移有危险的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把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人民”身上,才能行动更快,效果更好。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在当前防疫防汛的工作中,既需要对问题毫不手软,及时解决问题,也需要做好防范工作,织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网”,更要善于居安思危、周密部署,才能够早打算、早谋划,从容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打赢防疫防汛这两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