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外防输入”必须要守住人、盯紧货
http://www.scol.com.cn(2020-6-21 8:5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英国1家禽肉企业确诊58例新冠肺炎病例引起广泛关注。海关总署确认,英国禽肉尚未获得我国准入,不能向中国出口。据悉,海关总署已要求英国主管部门严格落实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新冠肺炎与食品安全:对负责国家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主管部门的指南》。

  北京新发地疫情举世关注,让全国人民揪心,当然,北京果断的阻击疫情行动,也终于给人以慰藉。但至今让人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保持两个月“零病例”的北京,疫情会突然反弹,为什么会发生在农批市场,为什么会与食物相关?其实,不仅是在北京,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是:在北京出现病例的一周后,天津也出现了一个单独的新增本土病例,患者没有北京出行史,自5月30日后一直从事洗碗工作,期间偶尔负责清洗冷冻海鲜食材。

  我们再来看看世界,除了英国1家禽肉企业确诊58例新冠肺炎病,还有美国多家海产品工厂近期出现大量工人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阿拉斯加布里斯托尔湾区的3名海产品工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俄勒冈州一家海产品公司也出现疫情,120多名员工病毒检测呈阳性。在韩国,世宗市的海洋水产部有也有多名职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德国一肉联厂聚集感染人数已升至700余人。另外,法国医生重新检测去年患者的核酸样本时发现,有一例没有中国旅行史的患者样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位患者被认为可能是法国的“零号病人”,而他的身份是个鱼贩。

  6月,北半球进入炎热夏季,就在许多人认为境内新冠病毒已经“销声匿迹”时,疫情突然出现反弹。海鲜市场屡屡“中招”、肉联厂频频“沦陷”……为何疫情都与这些场所产生关联?人们在疑惑,病毒是否还存在更为隐秘的传输链条?尽管,现在尚不清楚,但现实却很残酷,一度以来,无论国内国外,都重视的是病毒人传人的问题,无疑,这频发的市场疫情问题警示我们:“外防输入”已不只是人传人的问题,还必须要盯住“货”。

  市场里发生疫情,依照此前一些流行病学专家的说法,两种可能性较大:被污染的海产品或肉食品通过冷链运输到市场造成传播,或者来自疫区的感染者造成了传播。但无论如何说,疫情防控不得不盯住流通的“货”,特别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食品进口的量很大,在全球疫情蔓延尚未得到控制情况下,每进口一批货物、特别冷藏食物,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检疫措施。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我国常态化情况下的疫情防控方针,开始主要是对人而言的,但海鲜市场“中招”、肉联厂“沦陷”,频发的国际国内疫情警示我们,从现在起,疫情防控、特别是“外防输入”,必须要守住人、盯紧货,二者同等重要,丝毫不可掉以轻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