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天气再热,“该戴的口罩”还是得继续戴
http://www.scol.com.cn(2020-6-15 8:1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天气越来越热,如何科学合理地佩戴口罩?疾控专家表示: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戴好口罩不放松,做好自我防护,仍是重中之重。不管室内还是室外,只要人流密集就该戴口罩。(6月14日《广州日报》)

  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了?随着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出现的险情,是不是“坚持戴口罩”,专家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天气再热,“不能摘的口罩”还是不能摘掉。出门戴口罩,到人流多的地方戴口罩,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只要人流多,就得戴上口罩。

  正如专家说的那样: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防护方法不仅仅是针对新冠病毒,对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性疾病同样有预防效果。因此,专家呼吁把出门戴口罩当成一种生活文明状态。即便没有疫情的存在,出门戴上口罩,依然是十分需要的事情。

  疫情防控已常态化,大家都要有长期跟病毒共存的心理准备。目前,吉林、北京等地出现不明原因的散发病例,并且这些病例导致的一些聚集性发病的危险因素也持续性存在,在中间宿主没有完全明确之前,做好自我保护仍是重中之重,这包括:要保持一米的有效社交距离。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只要人流密集,就应该戴口罩。特别是在室内,由于空气不流通,即使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都很难保证这个空间里不会有病毒。病毒在一些物体表面还是会存在的,所以在人流密集的室内及室外都应该戴口罩,只有在室外没有人或空气流通情况下可以不戴。

  可是,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了,“不戴口罩”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我们到街头去看看,“不戴口罩”的人处处皆是。如果你问一下“不戴口罩”的原因,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天气炎热,戴上口罩太难受了。

  可以说,天气炎热带来的“不戴口罩”是一种安全隐患,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舒适度的问题,确实是难以解决的,天气不冷不热的时候,“戴上口罩”也是十分不舒服的,而天气炎热“戴上口罩”的感受自然是可想而知的。汗流浃背,“戴上口罩”十分难受,不能畅快地呼吸。

  可是,“戴不戴口罩”却不是可以“随意选择”的,而是需要“随疫选择”,不能随着自己的心情选择,必须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而选择。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出门戴上口罩依然是必须的事情。与生命安全相比,与身体健康相比,“难受一点”也是值得的。

  我们不妨把“出门戴上口罩”变成一种文明的、常态的生活习惯。天气再热,“该戴的口罩”还是得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