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利用“桥下空间”体现“城市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20-6-13 9:3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桥下空间”有用处了。初夏傍晚,凉风习习,鄞州区潘火体育公园,前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足球场上,小朋友们勤学苦练;篮球馆、羽毛球馆内,年轻人切磋“技艺”;体育馆外的公益广场上,老人们悠闲地打太极……鄞州区潘火高架桥下一度垃圾遍地、乱象丛生,如今建成了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体育公园。鄞州还将整合利用中兴立交桥、宁南立交桥等桥下空间资源,探索惠及各方可行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空间运用管理,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6月12日《宁波日报》)

  桥下空间闲置,环境差,秩序乱,管理成本高昂,一度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企业经营找不到合适场地、居民健身缺少优质空间,也是长期存在的问题。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公开招投标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由其全额出资进行建设、运行、维护,并实行社会化运维模式,“以用代管”实现闲置空间的高效利用,形成了一套可供学习的经验,在越来越多的桥下空间复制。

  除潘火高架桥下的体育公园已经建成外,环城南路跨铁路桥下的体育公园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桥下空间开阔,适合多种类型的运动项目,绕城高速(天童南路西侧)部分桥下空间改造体育公园项目也将启动,改造面积7000余平方米。

  每一个城市都有着众多的桥梁。有的是小桥梁,空间不大。有的是大桥梁,空间敞亮。然而,这些桥梁的属性,都仅仅是交通设施。大量的“桥下空间”被闲置起来。“桥下空间”的闲置,带来的问题是不少的。从环境卫生的角度来说,“桥下空间”成为了一个垃圾场。有的地方,在这里倾倒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填满了空间;有的人,会把“桥下空间”作为方便的地方,大便满地,小便气味难闻;从社会治安的角度来看,“桥下空间”还成为了隐患之地。由于“桥下空间”没人管理,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不法分子往往会在这些地方交易。比如,贩卖假证的,倒卖毒品的,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桥下空间”完成。

  “桥下空间”其实是城市宝贵的资源。如何让“桥下空间”发挥作用,利用起来?无疑,当地的“桥下空间利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考空间。他们将“桥下空间”进行了全新设计,适合建设小游园的建设小游园;适合建设篮球场的建设篮球场;适合建设休息广场的建设休闲广场;空间不大的小桥梁的“桥下空间”,则打造一些小型的景观。让“桥下空间”换了迷人的模样。

  对于“桥下空间”的利用,也有一些城市在尝试。比如,河南的一个地方,他们将“桥下空间”进行了美化,所有的桥墩都变成了一块画布,画上了精美的艺术作品,“桥下空间”不再是“灰头土脸”的了,成为了风景;比如,还有一个地方,将“桥下空间”打造成了“流浪者之家”,建设了一批“居住的地方”,不愿意到救助站居住的流浪者,可以自由在这些地方避寒。

  总之,“桥下空间”是城市珍贵的资源,不应该成为没娘的孩子。我们需要创设性的加大“桥下空间”的利用力度,把“桥下空间”变成城市的风景,利用起来,总比闲置的要好。空间较大的,可以变身篮球场、休闲广场,空间有限的不妨多建设一些艺术范围浓厚的小景观。

  不是只有桥上才可以看风景。“桥下空间”也可以风景无限。利用“桥下空间”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的智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