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见义勇为要重奖,还要扩大奖励范畴
http://www.scol.com.cn(2020-6-2 8:1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15届11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申请或举荐时限、保障、奖励都做了详细规定,提出见义勇为的奖励标准为1万元到100万元,事迹特别突出、影响特别巨大的,还会酌情增加抚恤慰问奖金。对于见义勇为行为,《办法》规定保安员、辅警等负有约定义务的人员也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6月1日 广州日报》)

  重奖见义勇为,这是题中应有之义,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已经达成共识,许多城市在奖励见义勇为方面,奖金是越来越高,而广州奖到百万,也是很罕见的,这值得肯定,更为称道的是,规定保安员、辅警等负有约定义务的人员也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这是扩大了奖励范畴,换言之,也是让更多的见义勇为者受益。

  能够见义勇为,已经是将自己的健康安全置之度外了,但不难发现,见义勇为所带来的伤害也是挺严重的。有的人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比如终生残疾、生活疾苦。当英雄处于困境之中,我们都会为之流泪,让英雄获得更好的对待,这是必须的。当然,英雄处于困难之中,社会也会伸出援助之手。但这毕竟无法保障所有的英雄,因此,给予重奖,是相当必要的。5月21日,徒手爬楼救女童在网络上疯狂转发,大家都称海尔小哥为“平民英雄”“蜘蛛侠”。事后大家得知,小哥名叫胡云川,是一名空调服务工程师,随后小哥所在公司发布消息称,为弘扬其见义勇为精神、传递正能量决定做出嘉奖:授予胡云川“人单合一见义勇为奖”并奖励胡云川价值60万元的房产一套。企业都能够如此善待救人英雄,政府部门更该如此,就是要奖得让英雄没有后顾之忧,这是对英雄的最好慰藉。对于见义勇为的英雄来说,精神奖励当然需要,但更多的是要解决生活困难问题。有了丰厚的奖金,能够解决许多生活困难问题。

  除了重奖见义勇为,还要扩大奖励代表范畴。将保安员、辅警等负有约定义务的人员也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具有积极意义。这些人员不属于“编制内人员”,一旦他们受伤了,许多福利待遇无法再有保障,他们也与一些普通人一样,生活会处于困难的境地。在遇到危险时,他们本也是可以不挺身而出的,可他们却是站了出来,成为了英雄。因此,没有理由不让他们享受到最好的待遇。见义勇为的资源有限,不可能无限扩大,但对于一些应该被纳入的人员,则不能将其拒之于门外。应该遵循的原则 是,能纳入则纳入。

  从目前情况来看,见义勇为的人还是太少了。社会正气的弘扬离不开见义勇为者,见义勇为者越多,社会的正气越浓,坏人也会越害怕,随之而来的是,坏人也会变少,社会也就越安定。

  期待见义勇为的奖金越来越丰厚,期待没有一个英雄流泪。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