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炒股当3个月“协警”,惩罚还是“过家家”?

http://www.scol.com.cn(2020-6-25 9:2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集中行动,严禁机关公务人员在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看影视、玩游戏、购私物等违反效能建设的行为,一经查实,无论涉及到什么部门什么人,一律下沉到市交警部门三个月,上街头路面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6月24日《合肥日报》)

  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网购、看影视、玩游戏等不务正业行为,或多或少在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中存在,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社会影响也比较恶劣,必须予以严肃整治。合肥市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集中行动,对公务人员上班炒股等违反效能建设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就要下沉到街头当3个月“协警”,确实是一件新鲜事。但笔者认为,这样的整治措施,到底是惩罚还是“过家家”?不得不令人质疑。

  在机关上班的公务人员,过去群众形容其工作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反映的就是人浮于事现象。现如今,人手一部能上网智能手机,公务人员上班炒股、看影视、玩游戏、购私物等行为更加方便,特别是在一些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一边是急于办事等待的群众,一边是公务人员工作漫不经心,时不时进行炒股和网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损害了党政机关的公信力。尽管一直以来对此现象整治不断,但收效甚微,一方面,利用手机网购、炒股、玩游戏,隐蔽性比较强,很难被逮个正着,也就谈不上惩罚了;另一方面,惩罚一般相对较轻,没有多大震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如此,公务人员上班炒股、玩游戏等行为,则屡禁难止。

  合肥市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集中行动,其良好初衷不容置疑。但对违纪公务人员下沉当3个月“协警”的整治举措,能否扼制住上班炒股等歪风,或许不容乐观。试想,公务人员上班炒股等违纪行为被查实后,只不过暂时换一个岗位,到街头体验3个月维持交通秩序的辛苦,工资、福利待遇一分钱不少,说不定还有外勤补贴,因而,此举措根本算不上是一种惩罚,不过是类似孩童的“过家家”游戏而已。如果此举措也算一种惩罚,那就是对交警、协警职业的歧视和不尊重。而这种不“伤筋动骨”的所谓惩罚,除了辛苦一点外,谁还当一回事,对整治公务人员上班炒股等违纪行为,将起不到多大实际效果,甚至有人在机关办公室坐厌烦了,或许会故意违纪到街头过一把当交警的瘾。

  其实,根据党纪党规和公务人员相关工作纪律,上班时间干私活上网炒股、网购等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合肥市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集中行动,对此类违反效能建设行为进行整治很有必要,但责令违纪者当3个月“协警”的举措,令人不敢苟同。其一,违反党纪党规和工作纪律,就应该给予严厉的党纪行纪处分,如记大过、降级、撤职甚至开除处分,以儆效尤,而不是以“过家家”体验辛苦职业岗位来替代,以免业务不熟悉或工作敷衍了事,反而给路面维持交通秩序添乱和添堵;其二,需要反思为何公务人员上班闲得慌,用上网炒股、网购等行为打发时间,这就需要梳理岗位和人员编制,杜绝人浮于事现象,让公务人员的工作充实起来,没有时间来干私活。

  当然,对新鲜事物也不能全盘否定,公务人员上班炒股当3个月“协警”,可以小范围尝试一下,效果不佳要立即纠偏叫停,千万不要大范围实行,把公务人员违纪惩罚当儿戏。公务人员违纪,还是应该以纪律为准绳加以惩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