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经济复苏中的形式主义“指南”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8: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全面恢复发展过程中,从五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已回正轨。但一些网吧娱乐等行业的恢复营业工作依然受到各种限制,尤其是受国内少数地方的疫情反弹影响,给本来就缓慢复苏中的娱乐业带来了更大挑战。

  近日,文旅部对关于KTV网吧“消费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的通知规定引发网友非议。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指南的出发点,而是在于其中的形式主义规定。

  客观而言,文旅部第二版指南与5月初出台的第一版指南相比,从原则与内容上看并未有多少实质性的变化。作为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如果不能为行业提供精准实用的指导与帮助,就没有必要下发相关通知指南。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文开会的统筹管理,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尤其是对于下发娱乐业的指导性文件要慎之又慎,可有可无的文件不要发,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要发。从这个角度而言,文旅部的这个修正指南是一个无用文件。

  更为关键是这个指南给地方和行业带来了混乱。顾名思义,指南的目的是要指导和促进地方经济复苏,而文旅部下发的第二版指南却提出了“消费时间不超过2小时”规定。显然与“各地应当严格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以县域为单位,分区分级,确定上网服务场所恢复开放时间和具体要求”规定明显相悖,既然把监管权交给了地方,那就要相信地方党委政府的能力水平,结果却给地方戴一个“紧箍咒”,究竟如何推动娱乐业恢复营业,这个指南发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从这个角度而言,与其说是一种指南,不如说是一种添乱。

  为啥出现这个“闹心”规定,表面上看,文旅部似乎是在关心关注地方娱乐业恢复营业工作,既对网吧和KTV恢复营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与细节作出了详实的规定,也对经营时间作出了要求,但实际上看却是一种典型的“闭门造车”。既然都开门营业了,为啥要纠结“2个小时”这个时间点呢?“2个小时”的规定背后究竟有啥科学依据?显然这是一个瞎指挥和乱规定。

  并且,这个“2个小时规定”不仅不能给KTV和网吧行业带来更多的收入,反而还增加了更大的疫情风险。因为时间越短,翻台率越高,人流量更大,防控风险就更大。显然,文旅部在出台这个指导性规定时缺乏基层调研,是属于想当然的“拍脑袋”决策。

  无论是推动娱乐业恢复营业,还是推动地方经济复苏,或者是推进民生事业发展,都必须要因地制宜,拿出接地气的措施办法。要紧盯工作中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做到冒头就打,才能激发基层干部和地方活性,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