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店招颜色,人民才是最亮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0-6-15 8:4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西安再次“火”了一把。不过“火”的原因并非是之前的“不倒翁”小姐姐,也不是大家所关心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是因为一块小小的店招。据悉,6月11日,西安莲湖区小南门的四府街多家商铺的招牌,一夜之间由红色被换成黑底白字的招牌,被当地市民吐槽称像“灵堂”。被引发舆论质疑之后, 6月13日,在黑底白字招牌被曝光当天,附近商铺的招牌底色连夜由黑底换成棕色。而在6月上旬,该街道的商铺招牌刚被统一换成红底,持续不到三天,又突然换成黑底白字的招牌。

  从6月上旬开始,到6月中旬,一周左右的时间就接连更换了三次店招,这种“神操作”确实罕见。表面上看,统一规范店招看似属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营商环境的民生工程,其实则是一项彻头彻尾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目的是想通过店面改造来为自己的政绩和脸面增光,结果却被狠狠打脸。

  好不容易经过复工复产,各地逐渐恢复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曾经关闭了几个月的店铺终于重新开张营业。无论是对于商家,还是市民而言,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自然要抓紧时机把因为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正因如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为市场主体松绑纾困。从“夜经济”到“小店经济”再到“地摊经济”等,目的就是要激活城市的烟火气,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这个时候却在店招上反复折腾,严重影响商家生意,既与旧城改造的初衷相悖,也与保民生和保市场主体的政策相悖。正如网友所评价“这是吃多了,闲得没事干”。

  三番两次地更换店招也浪费了物力财力。受疫情影响,中央明确提出今年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换句话说,各级政府都要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不停地换店招,难道是因为钱太多了,多得用不完了,才把店招更换当成了一种游戏?显然,无论是商家出钱,还是政府出钱,都必须要反复掂量,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劳民伤财。当然,其中是否存在网友所质疑的“利益输送”问题,也需要深查细究。旧城改造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每一笔钱都要用好用活用到位,不能“害了商家、损了公家、肥了自家”。

  客观而言,店招改造升级不是不能搞,关键要因地制宜要,要心系民生发展。如果搞一刀切,就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商业街,其目的是汇聚人气和商气,让店招多一些色彩,多一些形式,本身也是一座城与一条街道的活力所在。旧城改造之前应该多一些走访调研,而不是凭领导人的一己之好,随意拍板店招颜色与形式。无论是之前的红色,还是黑底白字,或者是后来的棕色,都属于一种“拍脑袋”决策。店招颜色不对,可以及时更换,如果城市管理者的政绩观不对,那就不只是“换人”那么简单,而是会给城市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规范店招,或者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都必须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凡事多想想市民群众,多想想“民生之多艰”,也就不会出现“整街店铺变灵堂”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