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按规定办”变成了“不知咋办”

http://www.scol.com.cn(2020-6-2 8:2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乡镇干部反映,工作中遇到难事急事,请示相关部门怎么办,有时得到的答复是“按规定办”。然而,按什么规定办、如何办却不肯多讲,让基层无所适从。“按规定办”,变成了“无法办”“不能办”,不知道“该咋办”。(6月1日《人民日报》)

  基层请示上级机关,往往是遇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难题。因为是特殊情况,因为是不知咋办,才有了请示领导,才有了等待领导指示。可是,当上级领导的回复是“按规定办”的时候,还要“请示环节”干啥?“按规定办”看似一种回复,实际上和“没有回复”差别不大。

  在遇到“不知咋办”事情的时候,基层干部会“请示领导”,要么是打报告请示,要么是打电话请示,结果等来的确实一句“按规定办”的签字或者是口头回答,让基层干部十分无奈:“按规定办”究竟如何办?怎么办?按什么规定办?规定在哪儿?

  不是所有事情的处理,都有章可循,都有规可循,都“前有车”而可以实现“后有辙”。随着新形势的出现,我们工作中势必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既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以往的规定”可以执行,更没有“以往的经历”可以模仿。因此,基层干部在社会变革中,在事业变革中,在工作变革中,也就会遇到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了。而且,随着公众诉求的越来越强烈,基层的工作也就越来越难干了。这个时候,对于新情况、新问题,他们不知道“该咋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请示领导给予指导,给予答复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按规定办”,看似公事公办,其实是不担当不作为,很容易挫伤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况且,乡镇基层干部遇到的问题,大都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有直接关系,一旦解决不好,就有可能由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因此,上级领导干部必须看到目前的实际情况,多给基层干部明确的指导,让他们不至于“无所适从”“无处下手”。

  为基层干部减压,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帮助基层干部解决“不好解决的问题 ”,也是减压的方式之一。在遇到基层干部请示“该如何办”的时候,上级领导不妨“把责任多压在自己身上”,给“不好解决的事情”找到“能够解决的办法”。一个方面是,可以成立“难题专家团”,就基层提出的“不好办的事情”,让专家参与探讨,依据现有政策,找到“适合的解决办法”;另一个方面是,对于“前无车”的事情,可以考虑出台专门的地方规定,既可以“解决目前的问题”,还能够给“后来的相同问题”一个处理标杆,不至于出现“乱办”的标准不一。

  “按规定办”的难题让基层干部“无法解题”。 “按规定办”是一推了之,是不作为。如此作风,要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