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联动帮扶,让“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永续传唱
http://www.scol.com.cn(2020-6-27 7: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日前正式联合印发《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动帮扶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将以联动帮扶的形式加快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6月26日 四川新闻网)

  川渝自古是一家,是祖国大西南的重要组成部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歌声表达的是同在一片蓝天下的美好追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作为毗邻地区的四川省和重庆市,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上联合印发的《方案》中确定的“联动帮扶”,就是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总协调下,从“污染源”的治理,到各种各种“跨界污染违法行为”的打击,形成全覆盖的“帮扶”网络,为“蓝天保卫战”的全胜作出良好铺垫。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相对如疫情防控这样的工作来说,“蓝天保卫战”这样的环境保护来说,有的同志总觉得那是遥远的事情,似乎认为自己辖下的小环境对整个自然界的大环境没什么影响。其实这是一种极端错误而且危险的思维,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更当彻底摒弃这种“与我无关”的思潮,真真切切投身到这场“蓝天保卫战”中,对所辖范围内的环境现状有清楚的了解,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各个问题逐一思考应对措施。

  在“联动帮扶”中,诸如能源的转化、“三废”的排放以及招商引资的项目等,领导干部都要在心中有一张准确而详尽的“地图”,然后有条不紊地发号施令,才能有较大的胜算。除此之外,还要深入最基层,充分了解环境问题存在的原因、解决起来可能遇到的困难,与群众交流,集思广益。在形成“帮扶方案”以后,更要搞好宣传工作,将“方案”实施的目的和具体步骤通过宣传教育,转化为群众、企业的自觉行动。那种为了建功勋、出政绩,只要有点眼前利益,就好大喜功,不切实际地开采资源、引进项目、兴办工厂的现象,更当彻底摒弃。

  污染蓝天的因素很多,除了工厂的“废气”排放之外,以机动车为主的“移动污染源”,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杂草等行为也是不可小觑的。因此,“联动帮扶”就不仅仅是城镇、工厂,还涉及广大农村。所以,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在指挥大局,搞好宏观调控和宣传教育的同时,还当具备一双“火眼金睛”,瞄准问题,各个击破。对那些在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力或是乱为的现象,特别是关系“亲戚朋友”或农村的“露天焚烧”问题,要打得开情面,放得开手脚,“联动帮扶”才看得见实效。

  “上下同欲者胜。”四川省和重庆市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让蓝天一年比一年多”的号召,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具体的“保卫战”中,必将迎来环境保护的春天。在这场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都非常巨大的战斗中,各级党员干部依然是战斗的中坚力量。大家团结一心,让“蓝天”多起来,“巴山不老,蜀水长流”才能成为现实,脱贫致富、决胜小康才有肥沃的土壤。同在一片蓝天下,川渝携手,让“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的歌声永续传唱,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