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别样“读书班”谱写巴蜀画卷最美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20-6-26 8: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至24日,(四川)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成都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开展学习研讨。(6月24日 四川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时代需求的不断变化,“读书”一词逐渐由学校学习这一狭义理解变为广义的“继续学习”。特别是举办以“领导干部”为对象的“读书班”,基本形成了领导干部“继续教育”的新常态。这样的“读书学习”模式,从“学习班”到“培训班”再到“读书班”,涵盖面越来越广,学习效率也越来越高。目前,四川省举办的“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在“读书班”里,“领导干部”成了学生,而所读的内容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指导治蜀兴川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领导干部,要系统、全面地把这一“武器”融会贯通,并用以指导实践,就必须深入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达到“读书”的目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这本“书”中“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等“十个指明”,以及“六个问题”就是最值得研究学习的内容。

  面对如此厚重的理论之“书”,实践之“书”,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确实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学生”,需要实在的、全面的“读书”学习。“读书”的过程,是一个经验的交流互动过程。读书学习中,领导干部们要从理论到实践都学到有用的,派得上用场的“实战经验”,用以指导接下来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抗击自然灾害等工作。也就是说,“读书”“学什么”固然重要,但“读书”后“怎么干”才是问题的关键。“开展集中学习,根本目的是要学以致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彭清华朴素的语言,却掷地有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任务和时代使命,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其重大意义。彭清华的这一要求,是“读书班”所读“书”中极其厚重的一页,必须用心用情去解读、领悟。因此,领导干部就要有强烈的时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把“读书”学到的东西“学以致用”,少却牢骚与抱怨,多些斗志与激情。

  巴蜀大地“东风”劲,“治蜀兴川”正扬帆。不管“治蜀兴川”,还是“治国兴邦”,都正是扬帆远航的时候,确实需要这样一批批“读书班”的“学生”们。古人说“学无止境”,“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只是个开始,党的建设、地方的发展也正是一部博大精深的“书”,需要永远“读”下去。因此,领导干部们永远都只是“读书班”中的一名“学生”。这别样的“读书班”,必将为巴蜀画卷谱写出最美新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