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迎“交卷”时刻四川问题整改又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13:4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迎来“交卷”时刻。6月22日,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全覆盖检查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即将对“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脱贫攻坚战打到今天,不可能都是十全十美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情理”之中的。有问题不可怕,问题不整改才可怕。只有精准发力抓好问题整改,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向问题“清零”加速冲刺,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全面整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才能真正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铺就坚实地基。

  脱贫攻坚的重要标志,是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重点体现在“两不愁三保障”上,这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正因如此,此次检查主要涉及3个方面问题整改,首先是“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包括收入不达标的问题,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无保障等。大排查问题整改之外,另两项检查内容分别关注2019年国家、省内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今年开始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落实情况。

  毫无疑问,此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是攻坚战,不是持久战。从检查范围来看,涉及全省16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从问题类型来看,包括“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全部突出问题户。省脱贫攻坚办要求,各检查组要严格对标脱贫标准,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查,不遮掩、不隐瞒;不准层层陪同,不搞超标准接待,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本月底前到县开展工作,7月上旬前完成实地检查。如此“紧迫”的部署安排,原由就在于时间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收官交卷更不等人。

  毫无疑义,此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是能力的考验,更是作风的检验。要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要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毫无二致,此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大战。要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围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将问题搞清楚,将症结弄明白,对症下药,一村一村地查,一户户地过,对存在的问题,一户一户登记造册,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打通方方面面的“梗阻”,全面落实整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打折扣、不降成色。唯其如此,才能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省人民如期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