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答好“六稳”“六保”的“组合题”
http://www.scol.com.cn(2020-6-21 7:3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5日至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甘孜州石渠县、德格县、白玉县、甘孜县、色达县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抓实“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有效防范化解火灾、洪灾、地灾等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确保藏区群众幸福安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实“六稳”“六保”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彭清华书记此次调研正是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为甘孜州因地制宜、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出具体指导。各地要立足自身实际,统筹兼顾答好“六稳”“六保”的“组合题”。

  全力攻坚,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多年来,甘孜州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农牧业+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模式,新都桥,海螺沟,牛奶海……穷乡僻壤变身“网红打卡地”,群众挣了票子,过上新生活,壮美的甘孜大地上,扶贫脱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此基础上,要充分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全域旅游,用美丽战胜贫困,用基础建设保障脱贫、用景区建设促进脱贫、用旅游商品带动脱贫,同时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进一步巩固“山顶戴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饱肚子”的立体生态格局。要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建好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和种养业园区,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入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做强“圣洁甘孜”区域品牌。

  全民奔康,民生改善一天也不能耽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安居工程等各项工作,改善民生的工作一天也不能耽误。彭清华书记此次调研,先后察看了预防包虫病、保障群众安全饮水的深水基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到边远牧区育才学校调研,了解适龄儿童义务教育保障情况;与当地脱贫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叮嘱群众注意身体、加强检测,做好愈后康复;每到一处都问寒问暖,体现了对民生改善的关心关注。在此基础上,要着眼于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进一步改善群众的住房、医疗、教育状况,不仅要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求学梦”,还要进一步完善帮扶政策,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启高原藏区乡村振兴新征程,让藏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全域防范,防灾减灾一刻也不能放松。防灾减灾工作是事关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有效防范化解火灾、洪灾、地灾等安全风险隐患。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是当前一项重点工作。甘孜州森林资源占全省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天然草场面积占川西北半数以上,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认真落实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高火灾源头防控效能。同时抓好洪灾地灾防范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坚持以防为主,注重提前预防,重视风险防范,强化综合治理,统筹推进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

  全力攻坚、全民奔康、全域防范,一个也不能落下,一天也不能耽误,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努力交出“六稳”“六保”的优异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