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20-6-13 0: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下午,省委省政府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在西昌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凉山脱贫攻坚这场大考已接近交卷、到了最后一波攻坚冲刺的时刻,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进度只能加快不能延缓,要求只能更严不能降低。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总结前一段挂牌督战成效基础上,针对突出问题拿出务实举措,以决战决胜精神状态全力冲刺,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在望。但剩下的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目前还没有脱贫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已有的脱贫成果还需稳定巩固,疫情的发生对脱贫攻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力度不减弱,进度不延缓,要求不降低,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力度不减弱。越是关键时刻,发展越不能松劲;越是非常时期,攻坚越不能歇脚。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战决胜,就得下非常之功,务求稳操胜券,取得全面胜利。面对最后冲刺阶段的任务要求,四川要继续把凉山彝区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攻坚, 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问题整改全面清零,坚决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全面落实大排查清零销号,不断提高脱贫工作的质量和成色。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广大扶贫帮扶干部要增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拿出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决胜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标准不降、节奏不变、力度更。

  进度不延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全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翻越这座高山,兑现庄严承诺,全省上下必须真抓实干,精准施策,赢得主动,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更不能按兵不动、止步不前。目前,我们既要把脱贫攻坚既定任务按部就班朝前做、向前推、往前赶,科学把握好节奏和进度,为后续各项工作留下空间、赢得主动;也要及早研究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做到早发现、早响应、早施策,确保对疫情的应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求不降低。脱贫攻坚战是所有硬仗中的硬仗,而且是一场不能输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凉山彝区能不能决胜脱贫攻坚,关系到全省和全国能不能决胜脱贫攻坚,凉山彝区能不能决胜全面小康,关系到全省和全国能不能决胜全面小康。凉山彝区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把提高脱贫质量摆在首位,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细做实脱贫攻坚。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一个也不能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绷紧弦、铆足劲,以决战决胜精神状态全力冲刺,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