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历史名人精神在川蜀大地异放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0-6-8 11:2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备受关注的全省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正式出炉。这10位名人,从汉代到清代,来自政治、文学、思想、教育、科学、史学等领域,他们作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以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的突出特点,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开创多个第一,人格魅力光照千秋,功绩成就影响至今。(2020年6月9日四川日报)

  自古巴蜀大地历来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而英杰不断。自2017年四川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今年评出的10位名人是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前后两批共评出20名四川历史名人,他们是四川历史上杰出代表,更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杰出代表。当下,我们缅怀和纪念四川历史名人,就是要深入挖掘四川历史名人思想文化资源,切实增强四川文化软实力,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写下浓墨重彩的四川篇章。

  穿越时空,用历史名人精神推动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道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讲好名人故事,讲好巴蜀故事,传承优秀巴蜀文化,弘扬历史名人精神,构筑四川精神、四川力量。正如在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看来“历史名人对文明的绵延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把这10位历史名人放在整个中国历史名人甚至世界历史名人星空当中来看,都有其不可忽略的一面”。因此,我们要把四川名人所具有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精神转化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用四川名人之非凡之人创非凡之功,用历史名人精神激励四川改革发展。

  穿越时空,让历史名人精神在川蜀大地绽放。古往今来,人类生生世世在编织着梦想与希冀。遥望苍穹,星空闪烁着诉说着先人祈福的呢喃和虔诚的祷告;那梦想是如此真实,又如此遥远,因为那是心中不灭的追求,是浮于现实的繁华与幻想。古往今来,中华儿女胸怀担当,勤于担当,敢于担当,铸就了中国发展史上辉煌篇章。这次评选出的10位四川历史名人,他们立时代潮头、创时代先河,在时代背景下,紧跟时代主旋律,站在家国济世的高度,鸣国家之盛,为古代中国治理留下了独特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成果。不一样的四川历史名人,都彰显出巴蜀儿女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善于创造的川人精神,他们为巴蜀历史文化和蜀学经学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以人为本、弘毅宽厚、赏罚必信的治国理念。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他们身上所具有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善于创造的川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丰富巴蜀文化的科学内涵,让历史名人精神在川蜀大地绽放。

  穿越时空,历史名人精神乃最宝贵精神财富。四川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人巨匠灿若星辰。特别是历史上涌现出的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等,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闪烁着四川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是四川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突出优势。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创新创造精神,都有常人不具的凡人之举、凡人之创、凡人之功,他们开创多个“第一”, 文翁勇于创新,被《汉书》列为《循吏传》第一人,闻名天下;司马相如奉使西南,是拓边功臣,西南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之一……他们对工作专注倾心,对细节追求完美,对技艺不断磨砺精神品质,是当今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穿越时空,我们学习历史名人,不仅要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成就,更应该让他们的灵魂融入到今天的精神家园中,鲜活生动地讲述四川历史名人的生命故事,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坚定广大干部群众文化自信,厚植新时代巴蜀文化沃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让四川历史名人精神川蜀大地异放光芒,不断激发建设新四川的强大精神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