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彰显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9:07:2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陈江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各地在常态化防控中稳步推进复工复产。面对人类灾难,中国展现了自己的磅礴力量。那么,中国力量从何而来?

  中国力量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就意味着,不管道路如何曲折,目标是确定的,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实现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保证中国朝着“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也就是说,在一个相当长的阶段里,中国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是这一方向和朝着这一方向的努力,推动中国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正因为如此,才有10天左右时间就建成两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不到一个月时间依托强大的石油化工、塑料制品、纺织以及医疗产业链,把口罩日产扩张到过亿只的“中国实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备强大领导力和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领导确保了中国的稳定,保证了中国的稳定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稳定最大的压舱石,有了党的领导,各项事业才能稳步推进。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具有严密的组织系统和制度体系,能够有效统筹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能够有效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疫情下,正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车马炮各展其长”,才能在短短几天内理顺武汉战“疫”的打法,在短短一季之内使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正是有了党中央这个“坐镇中军帐的‘帅’”,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才能一盘棋大局分明,避免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局面的出现,从而避免了灾难性后果。

  中国力量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理论和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都是基于“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形成和设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国家权力体现人民意志,人民不仅有权选择自己的代表,还依法享有监督权,能够确保人民代表为人民。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人民性。公有制经济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经济则是激发人民创造力、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和制度,才能做到疫情刚暴发,国家就迅速反应,社会也迅速反应,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地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一个月内三次亲临战“疫”一线考察调研,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科研攻关一线,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和制度,中国不仅全力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努力去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仅公开、透明、负责任地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作了通报,而且在自己疫情初步稳定后,一次次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送出一批又一批的抗疫物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国家。

  中国力量来自于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

  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对于确保我们在追求自己的目标、办大多数事情、做大多数工作时,比别的组织方式更加高效,为我们开创、发展自己的事业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使得中国力量能够最大程度、最高效率得到发挥。

  民主集中制在集中之前是一种充分和全面的民主,在建设性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想,让所有人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进来、提供自己的智慧,从而确保了集思广益,确保了对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充分讨论。我们看到,国家在对疫情的判断和应对上,几乎吸纳了所有的智慧,接受了所有的合理建议。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国家疫情防治专家的建议要吸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为代表的国际防抗疫情专家们的建议要吸收,一线抗疫人员的建议要吸收,病患的想法要重视,甚至有些不友好的批评中的合理成分也要吸收。正是这些吸纳,我们才能够迅速改建方舱医院,发掘中医疗法,才有一版又一版的新冠病毒诊疗方案……

  民主集中制在完成集中之后是一种坚决执行。在统一思想后,行动起来是上下同心、各司其职,全力保证事情最好最快地办好。武汉封城,湖北危机,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众志成城,爆发出的是举国之力。一边是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外16个市州及县级市;各地政府、企业、党员、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另一边是全国各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配合,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中国力量来自于对实事求是原则的坚守

  中国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政党,懂得历史地看待自己的力量。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对新冠病毒的攻击,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没办法在几天几个星期找到特效药、研制出疫苗,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动员整个社会,把隔离做好了。我们也懂得现实地分析自己的长与短。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有着道路、理论、制度等许多优势,只要把优势发挥好,把隔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定能遏制住。

  正是对实事求是原则的这种坚守,对中国力量准确的把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率先有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对实事求是原则的这种坚守,还将保证我们能够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期待着疫情的浓雾散去,期待着中国力量的不断增长,期待着中国梦在我们的奋斗中成为现实。

  (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