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占道经营”再造末端市场唤醒消费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29 8:49:31)  华西都市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璟璟
作者:蒋璟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据了解,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允许“占道经营”,此前成都已经先行一步,并取得一系列积极反馈。特殊时期,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市井营生、市民消费的刚性需求,大大优先于市容市貌所代表的秩序和审美需要。留住烟火气,攒聚起人气,才能从根本上让城市恢复活力。

  适应常态化防控需求,必须拿出非常态化的管理对策。城市治理,绝不是一成不变、机械套用的,而应该因势利导、随机应变。受疫情因素扰动,目前整个社会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尚未完全恢复。而与此同时,一部分小商小贩经营遇阻、生计受困,迫切需要“转换思路谋出路”……允许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相当于是在供需双方之间,实现了一次“撮合”和“适配”。

  要知道,“摊贩经济”自有其优势所在。平常日子里,这类经济形态很不起眼,但在特殊时期,其养家糊口的独特价值一下就显现出来。摆摊设点,成本极低,时间安排灵活,但凡肯吃苦、脑子活,一般都有钱可赚——聚沙成塔,这就是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

  可以预见,允许“占道经营”的口子放开,沿街摊贩便会高效实现对街头巷尾的渗透。某种意义上,这相当于是再造了一个个迷你的社区市场,其对于末梢消费需求的唤醒效应不可低估。街边小摊的神奇魅力在于,会激发市民就近消费、随手购买的欲望。那可爱的价格,那喧嚣的叫卖,那鲜香的滋味,构成了我们对于生活小确幸的再次确认。这是随处可见的生命力,这是触手可得的幸福感。流动商贩、沿街小摊,努力者天不负。

  既然下了决心共克时艰,便没有过不去的坎。街边摊贩红火再现,这是复苏经济的手段,也是经济复苏的结果。激活微观市场生态正向循环,摊贩经济、路边消费大有可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