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中的大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0-5-29 8:34:49)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金陈
作者:刘金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重要方法论,为指导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也是成都一以贯之的坚持与持之以恒的落实。

  坚持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防控”与“发展”的关系。

  疫情初期,市民响应号召宅在家里,把小区作为活动中心。但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时候,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引导市民走出家门、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一个新问题。

  成都的做法是允许在一定区域内占道经营,即“五允许一坚持”政策,让市民在小区门口、在街道边、在室外就能进行消费,最大限度地打消市民的顾虑,增强其消费的意愿。

  全面的眼光一定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全面。鼓励宅在家里是为了人民生命健康,允许占道经营是为了人民生活便利,一项政策措施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会真正受到人民的欢迎。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一座城市唯有心中时时刻刻装着人民,办法才会多起来、政策才会活起来。

  坚持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就要以创新为动力,处理好“风险”与“机遇”的关系。

  突如其来的疫情叠加经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今年的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作为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成都要如何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目前,“五允许一坚持”已发挥出应有的政策效力,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

  不仅如此,成都还提出要建立灵活从业人员服务管理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关意见,从登记管理、供需匹配、技能培训等方面,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最易受疫情影响人群的就业。

  这些创新举措,建立在对疫情防控形势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科学分析、深刻把握上,源于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创新创造文化基因、更源于敢于创新的制度安排。去年以来,成都建立起通报表扬的激励制度,提倡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干事态度,形成了良好的政策创新氛围。

  坚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就要以改革为办法,处理好“当前”与“未来”的关系。

  “五允许一坚持”从根本上指向的是城市营商环境的持续改革、深入优化,通过在管理上给自己“找麻烦”,从而为商家“添利润”、为消费者“送方便”,体现的是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柔性执法的监管理念。

  同样是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在全国首推市场监管“三张清单”,明确了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的具体事项,把柔性执法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营商环境的改革优化不仅是推动大企业、大项目的落地,更要向下融入城市的毛细血管,让每一家商铺、每一户个体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立足现实,这是让城市迅速回血复活的良策;立足未来,这更是让城市休养生息、积蓄势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美好未来的前奏。

  允许商家小贩在一定区域内占道经营,看似是市场监管中的一件小事,特殊时期却牵涉着大民生;街道旁、市井中升腾起的人间烟火气,看似是平凡人间里的熟悉场景,却处处体现出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及谋略,奏响了城市以人为本、勇于创新、锐意改革的大合唱。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亦同样最暖市民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