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奋力创新争先,勇攀科技高峰
http://www.scol.com.cn(2020-5-31 14:0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等单位颁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授予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丁健等28名同志奖章,授予丁奎岭等258名同志奖状。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还分别对30名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专门设立类别给予表彰。

  勇攀科技高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嘱托,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此次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都是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楷模,对他们的表彰必将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奋力创新争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具体行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此次受到表彰的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水下发射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研制团队,李兰娟、张伯礼、张文宏等抗疫英雄,数十年扎根农村、通过种植马铃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金黎平,他们在重大装备、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领域潜心研究、锐意攻关,都是奋力创新争先、勇攀科技高峰的杰出代表。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坚定报国为民奋斗担当的理想信念,继续保持卧薪尝胆奋力攻关的精神风貌,继续坚持产学协同奋进实干的拼搏状态,创新争先、勇攀高峰,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的攻关上,把成果结在脱贫攻坚的实践里,把汗水和心血挥洒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全国创新争先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就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就拿长征五号B来说,从立项到首飞,十年磨一“箭”,研制团队十余年负重拼搏,几度浴火重生,终获成功,其自主创新正是最终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当前,我们国家面临更严峻的形势、更复杂的变化。过去40年,我国在科技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同时,在一些关键技术上,依然面临着“卡脖子”的问题。我们要发展,就必须要靠创新,必须技术上更强大。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创造更多领跑世界的科技成果,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和科技竞争制高点。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设立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评选表彰,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爱护,也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爱岗敬业,增强拼搏奋斗的责任感、自豪感。要充分发挥奖项的导向作用,表彰激励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历史进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树立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标杆和模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树立创新争先的强烈意识,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实现“六稳”“六保”作贡献。要围绕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实施,谋划和确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重点着力点,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创新把握前沿竞争主动权,以创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肩上担山知任重,志存云天砥砺行。新的科技革命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用爱国之志点燃创新激情,把报国之情转化为创造之力,以科技助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