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聚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20-5-21 9:3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有一个地区贫困,就不是“全面小康”;有一个民族贫困,就不算“完全胜利”。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生动例证,是少数民族地区啃下的又一块“硬骨头”,不仅为脱贫攻坚增添了信心,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各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干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族地区不能掉队。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过去,环江县土壤贫瘠,资源环境承载力低,干旱洪涝等灾害频发,生态条件脆弱,属于深度贫困区。近年来,环江县通过打造扶贫增收产业园,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脱贫退出户稳固脱贫增收及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保障脱贫户至少有一项持续稳定收入来源的产业项目。经过努力,2019年底,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48%。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是当地群众祖祖辈辈日思夜盼的一个大喜讯,同时对于全国其他贫困地区也都具有极大示范带动作用,必将鼓舞各地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斗志和信心。

  少数民族地区往往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现实告诉我们,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条件等多种原因,一些民族地区困难群众多、脱贫难度大。为此,近年来我国加大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赴少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与乡亲们一起讨论脱贫致富。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不懈努力下,在各族同胞的共同奋斗下,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也意味着“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逐渐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走向现实,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度关切,体现了为少数民族群众过上好日子作出的巨大努力,是中华各族人民一家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多民族是我国一大特色,辩证看这也是脱贫攻坚的优势。民族地区在自然风貌、资源禀赋、文化传统等方面富有特色,极具发展潜力。推进脱贫攻坚,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依托独特的农家气息、民俗风情、乡愁文化、生态优势等,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以及相关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少数民族地区往往是“美丽与贫困”兼容的地方。面对这样一个“矛盾体”,各地要有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旅游业是民族地区最具潜力、最具优势、最具竞争力的特色扶贫产业,是用美丽“战胜”贫困的最好出路。比如四川精心打造“大熊猫、大九寨、大草原、大香格里拉”等知名品牌,直接带动了少数民族地区大批群众脱贫致富。当然,不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少数民族地区,也要开动脑筋,转换思路,另辟蹊径,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让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过上好日子。

  56个民族是一家。各地要全力以赴抓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奋力夺取56个民族整族脱贫的全面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