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8:0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擘画。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扎实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把握时代要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之所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活力功不可没。相比过去,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更加重视制度建设,亟须在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上寻求更大突破,而《意见》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等时代特征,对未来经济体制改革明确提出三个“更高”,即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宣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坚定决心。各地要把握《意见》出台的时代特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体制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因为每一个时代、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新问题,都需要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这些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意见》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国有企业、垄断行业、公平竞争、要素市场化配置、宏观经济治理、财税金融、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制度型开放等领域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带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前进,使“四梁八柱”性质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复杂精细的系统工程,必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各地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过程,贯穿于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实施等各环节,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从国情出发,在精准落实上下足功夫,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动纲领已经明确,接下来需要各地从“纸面”落实到“地面”。各地要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到实效,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上更高水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