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疫后经济恢复”为何居两会前夕话题之首?
http://www.scol.com.cn(2020-5-20 7:5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全国两会到来前夕,光明智库联合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以大数据分析得出"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民意关注话题热度Top10",其中"疫后经济恢复"热度领先。为何"疫后经济恢复"拥有如此高的关注度呢?

  "疫后经济恢复"是政之所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目标,首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无论是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基础扶贫,还是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保障,说到底都需要经济的发展作支撑,而疫后经济恢复正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因此,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达产达能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为完成全面小康目标夯实经济基础。

  "疫后经济恢复"是"稳"之所需。稳中求进是总基调,稳是大局。经济发展正是实现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条件,实现社会稳定,必须有强大的经济保证。因此,必须加快疫后经济恢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聚焦经济稳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六大行动",稳住经济基本盘,让经济运行快速回到正常轨道,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和民生影响,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疫后经济恢复"是民之所盼。民以食为天,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基本需求,而满足群众需求也需要群众的经济收入来实现,只有经济恢复,群众才有收入,才有维系吃穿住行、改善生活的正常开支。其中就业就是确保群众收入稳定的最有效办法,群众对就业增收有着美好期盼。而实现这一期盼的前提是社会有足够的就业岗位。因此,要把"稳就业"作为亟待抓紧、抓实、抓好的大事,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推进企业、商业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增强社会稳岗扩岗能力,广开就业渠道,设置公益岗位,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帮扶,通过稳就业,更好地保障民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疫后经济恢复"是常态防控之所要。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对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形势,中央要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而常态化疫情防控,无论是疫情防控的检测、隔离、防护、救治,还是常态化防控下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各类物质需要,都离不开"真金白银"来保障,离不开经济的循环畅通来实现。因此,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通过财政、税收、货币、信贷、产业等经济政策,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资源的高质量供给,又要加强对产业、市场、消费等经济循环调研,积极稳妥解决经济发展难题。着眼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作用的发挥,精准施策,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发展迅速走上恢复增长的正轨,力争经济增长尽快达到,甚至是高于疫情之前水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