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凝聚世界抗疫的三股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5-19 13:5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现在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并且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关键时刻,非常时期,需要大国的责任担当,需要世界的团结协作。在全球抗疫中,中国及时发挥三股力量,给各国人民带来了信心与希望。

  发挥中国理念的引领力量。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即便是在中国自身疫情防控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依然果断伸出援手,及时向世界各国派出专家小组和给予防控物资援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所呼吁的一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支撑下,团结汇聚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信心与理论,各国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只要坚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只要团结合作,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发挥中国政府的援助力量。中国深受疫情肆虐之苦,虽然中国最早成功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并启动了复工复产,但中国始终牵挂世界各国人民,面对世界各国疫情防控的紧急呼吁,中国有求必应,给予了雪中送炭的援助。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交流会议;先后派出20多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尽一切努力为其他国家在华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提供便利。同时,中国向世界承诺,提出了五项中国行动措施。从合作框架到应急办法,从合作机制到疫苗使用,中国再次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援助行动。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力量的支持鼓舞人心,令人欣慰。

  发挥中国民间的守望力量。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人民是富有爱心的人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中国政府积极开展援助支持的前提下,中国民间的力量也在积极行动。目前,中国民间力量已与50多个国家开展了物资捐赠、经验分享、志愿者派遣等多种形式的抗疫合作,对外援助金额达1.73亿元人民币。两个多月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捐赠已覆盖意大利、西班牙、伊朗、缅甸、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南非、苏里南等10余个国家。“腾讯全球战疫基金”已捐出770万件医疗物资,飞行距离可绕地球三圈半。中国民间力量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着抗疫国际合作中的中国理念与精神,传递着人道主义的温暖和力量,谱写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