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团结合作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20-5-19 7:5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六点建议: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六点建议”,为全球控制疫情蔓延、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开出了“药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全力搞好疫情防控。作为最先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为本国赢得了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也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希望。当前,疫情还在蔓延,这就需要各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同时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并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

  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协助各国加强疫情防控和能力建设;与众多伙伴合作提供权威信息,向公众、医护人员和各国发布了数十份技术指导;通过世卫组织全球专家网络协调一流的科学家,组织、优化全球科研力量......连续数月,世卫组织付出的艰苦努力有目共睹。正如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认为,全球卫生安全体系需要世卫组织,保护世界人民健康福祉是世卫组织的唯一目标,疫情大流行期间削弱世卫组织的决定是反人类的罪行,这是对全世界人民不人道的攻击。

  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此外,5天完成埃塞俄比亚爱菲医院隔离病房改造,10天升级改造津巴布韦威尔金斯医院,对竣工不久的塞内加尔妇幼医院进行改造……中资企业在统筹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非洲国家改建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再现“中国速度”,为非洲国家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疫情所照鉴的全球卫生治理不足,是当今世界必须共同直面的挑战,国际社会要既立足当下解全球疫情重大风险之急,更着眼长远治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显著不足之本。为此,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同时,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当然这项工作需要科学专业的态度,需要世卫组织主导,坚持客观公正原则。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当前,中国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状态,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此外,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方能够携手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由此可见,有条件的国家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卫组织专业建议,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同时,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

  加强国际合作。“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纵观历史长河,人类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抗击疾病、战胜灾难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业的发展史。从横行几百年欧洲“黑死病”的消亡,到战胜天花、霍乱、疟疾等疫情的肆虐,再到抗击非典、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在每个疫情席卷全球的重大关头,“团结合作”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指出:“病毒不分国界,对任何人都是威胁。在一个相互联结的世界,只有其他每一个人都安全了,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西方有句谚语“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有句格言“众人拾柴火焰高”。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以负责任大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对推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只要世界各国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