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历史遗产和中华文脉“万寿”无疆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8:4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福建省三明市的万寿岩遗址有“南方周口店”之称。可这样一处重要的遗址,却是从炸药包下抢救回来的。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强调:“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万寿岩遗址的成功保护,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给人以“万寿”无疆的期许。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20年前,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作出重要批示,采取措施将文物抢救出来、整体保护,成为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光辉典范。这也启示我们:只有做好保护工作,才能让历史遗产和中华文脉“万寿”无疆。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延绵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而要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就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曾获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至约18.5万年前,这里不仅出土了三千余件史前文物,还揭开了我国最早“室内装修”的神秘面纱。对于如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必须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决不能只算经济账,决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正是在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和指导下,万寿岩遗址才得以整体保护。20年后,这里是福建省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可以说,万寿岩遗址的光彩重焕,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关系的经典案例。

  传承历史文脉,首先要让文物留得住。从福建万寿岩遗址到黑龙江731遗址群,从河北正定古城到首都城市规划,从敦煌莫高窟到云冈石窟,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并身体力行推动保护和抢救文物工作,传递出一种鲜明的信号,那就是:在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上,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来不得半点含糊。据测算,当年叫停万寿岩矿体开采,对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有6000多万元。然而,经济发展可以转型,文物资源不能再生。因此,各地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文物保护事业任重道远,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任何看似矛盾的事物,只要找准结合点,都可能化“两难”为“双赢”。保护文物与发展经济也是如此,两者看似矛盾,但在加强保护前提下对历史文物进行科学开发和利用,完全能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在做好遗址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福建三明市对万寿岩进行合理开发,如今的万寿岩遗址一改当年狼狈的模样,神清气爽地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万寿岩洞穴遗址、万寿岩遗址博物馆、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些历史文化项目的陆续建成,也带动了岩前镇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实践证明,保护文物与经济发展,是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保护是利用的前提,利用是保护的拓展,只要将二者通过文化创意、文旅融合、文创开发等形式巧妙“嫁接”,算大账、长远账,就完全能够做到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美美与共。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各地要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有效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留住文化之根、延续历史之脉,从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激发前进力量。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