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残疾人共享脱贫攻坚的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8:3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7日,我国8500万残疾人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日子——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主题为“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因残致贫是攻坚的堡垒,助残脱贫是攻坚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各地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助残脱贫工作,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能共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果、沐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暖阳。

  加大关爱力度,结出助残脱贫“丰硕果”。从1991年开始,我国将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设为全国助残日。30年来,我国残疾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残疾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电商助残扶贫、助盲就业脱贫等措施,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的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近50万人,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稳步增加,吃穿不愁得到全面解决。中国残联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全国共有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9941个,为22.4万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可以说,一系列助残惠残政策的落实,让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残疾人事业从单纯的救济工作转变成为一个领域广阔的综合性社会事业,为残疾人织就了民生兜底保障网。

  积极应对疫情,答好助残脱贫“加试题”。给残疾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才能让残疾人感觉到更暖的温度、幸福更有质感。面对疫情影响,各地把残疾人作为优先照顾的困难群体,持续加大关爱力度,兜底保障工作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河北,有关部门对贫困残疾人进行入户核查,加大兜底保障力度,确保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在湖北,今年3月至6月,武汉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每月各提高50元;在甘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一时间为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送去防疫物资,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残疾人复工复产……一次次帮扶为残疾人驱走了“寒流”、注入了“暖流”。在此基础上,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加大对疫情影响下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网络就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收入减少、缺乏监护或照料等困难的残疾人,给予特别帮扶。

  持续精准发力,啃下助残脱贫“硬骨头”。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目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残疾人,其中大多数为劳动能力弱或无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对此,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助残脱贫工作。要详细排查并剖析每个残疾人未脱贫的原因与风险,因人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实施“托底”扶贫,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实施“造血”扶贫,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治本”扶贫,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化”扶贫。要围绕促进残疾人增收开发公益岗位,扶贫车间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家人,鼓励贫困残疾人以经营托管形式和土地、资金入股形式,参与到产业项目中,分享经营收益,逐步建立起适合贫困残疾人兴业增收、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长效工作机制。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决胜期,剩余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更重。各地要坚定不移把助残脱贫工作推向纵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让残疾人共享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