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持续绷紧疫情防控弦,“决不能前功尽弃”
http://www.scol.com.cn(2020-5-16 9:18:4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5月1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继山西考察、此前两次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半个多月内第四次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半个多月内四次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提醒和要求各地各部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防微杜渐,持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国内外疫情形势要求持续绷紧疫情防控弦。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决定性成果不等于决定性胜利,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式增长的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黑龙江、吉林等地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国内防范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一个地方拉响警报,其他地方就要再敲一敲警钟。各地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求持续绷紧疫情防控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更为艰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不能止步。各地要对标脱贫目标和标准,实事求是地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找准“两手抓、两不误”的难点和重点,采取有效举措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复工复产要求持续绷紧疫情防控弦。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也在逐渐累积增多。各地复工复产加速、消费热情高涨、反映生产形势的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个月站上“荣枯线”。但要看到,只有把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得越好,经济社会运转才能更加有序,决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发展迅速“回血”,就在防控上逐步“放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压实防控责任,督促公民、企业与商家,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深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之中。必须瞄准可能的疫情风险隐患早做准备,着力稳住经济的基本盘。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各地各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定力和耐力,毫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