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要深刻认识文化遗产保护的“两重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5-16 0:0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指出:“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他还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这也为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基本遵循。保护好云冈石窟,以及其他更多的文化遗产,必须深刻认识其两重意义:

  一是深刻的中国意义。我们常说,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不断流的文明历史。何为中华文明历史、何为不断流?两万五千里长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等等,这些文化遗产都是中华民族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读得懂的文明历史,保护好了,就会惠及我们的子子孙孙,让中华文明千秋万代永续不断。文化是国家发展的软实力,优秀的历史文化蕴含着民族发展之魂,也是我们今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力量源泉之一,以史为镜,古为今用,新时代发展决不能少了对历史文化的借鉴。

  二是深远的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云冈石窟200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迄今,我国世界遗产总数有55处,位列世界第一。自古以来,文化就是沟通世界的桥梁。回顾历史,鉴真东渡、玄奘西行,班超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中华文明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襟,在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的同时,也将中华文明带给了世界。今天,文化更成为开启“外交”之门的一把钥匙,在古城西安同印度总理莫迪追溯中印古代文化交流,在雅典卫城博物馆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鉴往知今话未来,在意大利同孔特总理共话千年古城的保护传承,在法国同马克龙总统谈论语……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化为纽带,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让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深刻领会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重在引起对我国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往考察调研中,十分重视考察当地的文化遗产,在西安察看古城墙保护状况,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在嘉峪关察看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2019年8月在甘肃考察时,他专程前往敦煌莫高窟,并鲜明地提出:“保护好我们的国粹”“讲好敦煌故事”“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这次在大同云冈石窟,他又强调,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刻认识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归根结底,就是要始终把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保护文化遗产,是为了更好了解和传承民族文明历史,发展旅游也要以保护为前提,决不能过度商业化,而当更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教育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