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切实把乡土特色产业保护好发展好
http://www.scol.com.cn(2020-5-15 8:0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强调,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其实,近年来像"黄花"这样的乡土特色产业已取得长足发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2000多个,成为乡土特色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如何把这些乡土特色产业保护好、发展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

  保护好特色产业就是要从根本上保护特色经济。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产业。大同发展黄花产业,正是当地因火山喷发后独具的富硒土壤条件。大同黄花产品享誉市场,正是因其所产黄花兼具的食、药、花特性。大同黄花产业提质增效,正是有科技的支撑和助力。由此看出,天时地利是特色产业之根,"物以稀为贵"是特色产业之魂,科技创新是特色产业之本。因此,保护特色产业实际上就是要保护好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着力增强特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强化特色产业的科技支撑。

  在自然生态保护上,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立足当地资源优势、选准特色产业,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特色产业发展落脚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在增强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上,要坚持市场决定需求,既通过政府扶持,营造特色产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市场主体选择适宜于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避免"特色"跟风,一哄而上,盲目发展,又要充分发挥市场内生作用,聚焦"特色"二字下功夫,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要加大对假冒伪劣的打击,有效维护特色产业企业的合法权益,落实特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保障特色产品的良好声誉,提高特色产品市场的知名度,避免产品陷入大众化、同质化,而导致低水平竞争,丧失"特色"亮点。在特色产业科技创新上,加大对特色农产品在种植、养殖、加工、存储等环节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人才保障,既尊重传统习惯,又着力新工艺研发和新产品研制,增强特色产业的"特色"产出和效益。

  发展好特色产业就是要从根本上做大做强特色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不能只关注特色产品的生产,也不能仅仅关注其助力眼前的脱贫,更要追求其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因此,要发展好特色产业,必须大力培育现代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形成产加销联接紧密、上中下游链条完整的产业体系。

  做大特色产业,就是要做大产业规模,加大对特色产业企业在技术、资金、项目、用地、人才等方面的需求帮助,找准特色产业定位,加大对农村零散产业优化整合,筑牢特色产业基础支撑。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理念,把特色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聚集起来,引导企业向现代的特色产业园区集中,打造产业基地集群,使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益,增强特色产业抵御风险能力。做强特色产业,就要做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引导特色产业从生产环节、从产品加工环节向前后链条延伸,产业链越长,特色产品的附加值就越高,特色产业体系就越强壮,特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就越强大,从而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纵横交错的产业发展格局,降低特色产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做响特色产业品牌,提高特色产品的社会认知度、美誉度。无论是"小木耳大产业"还是"小黄花大产业",其之所以大,正是一方面特色产品已经形成系列,特色产业已经形成规模。另一方面特色产品通过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产生了较强的综合效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