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再排查再加固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http://www.scol.com.cn(2020-5-15 8:0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离不开举国动员、万众一心的力量,也少不了团结奋战、凝心聚力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吉林舒兰出现“1传16”聚集性感染,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达到两位数;沈阳确诊病例已增至3例,隔离7500多人;湖北武汉也发布新增社区确诊病例……这都提醒我们,要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当前,全国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状态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状态。但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病毒仍然潜伏在看不到的角落,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为此,各地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抓紧排查漏洞、补齐短板,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持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处理。

  对防控重点再加固。面对疫情的持续和反弹压力,既要亡羊补牢,又要防微杜渐。要针对境外疫情的新情况新趋势,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措施,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并加强边境地区、口岸城市卫生检疫和隔离观察救治能力建设。比如,黑龙江、吉林等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有针对性加强防控措施;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做好核酸检测排查等工作;北京市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指导学校细化复学防控方案,保障师生安全和健康。

  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眼下的疫情防控,从政府到民众,都大意不得。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经济的同时,要继续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指导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落实防控要求。对于医疗机构而言,要有针对性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健全陪护和探视管理制度,有序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切实防范院内感染对确诊患者。对于民众而言,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外出佩戴口罩,减少到人员密集地区,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特别要做好自我防护。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松劲泄气要不得,马虎大意更使不得。各地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