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乘“势”而上奋力做好“转化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14:0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大同、太原等地,深入农业产业基地、移民新村、文物保护单位、改革示范区和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任务十分艰巨,现在又叠加疫情防控工作,挑战更是巨大。面对这样的形势,要想实现既定发展目标,书写好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就必须乘“势”而上,奋力做好“转化文章”。

  种好“致富花”,做好“由贫到富”的转化文章。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指出,“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其实,种好“致富花”和“小木耳,大产业”的背后蕴含的都是产业扶贫的思路。打赢打好脱贫硬仗,实现“由贫到富”的转化必须抓好产业扶贫。要突出精准,柞水县有柞水县的思路,云州区有云州区的模式,在抓产业扶贫时,一定要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走特色化道路,避免陷入同质化;要突出长远,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谋划扶贫产业,着力将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产业人才的吸引、体制机制的健全等方面采取有效举措。

  算好“生态账”,做好“由灰到绿”的转化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因此,我们在抓发展时必须算好“生态账”,努力做好“由灰到绿”的转化文章。一方面,要抓好生态环境修复工作,运用生物工程、生态工程的技术和方法,通过植树造林、禁垦禁牧、禁伐禁捕、调水引流、控源截污、水体修复等多种方式对煤矿废弃地、采石废弃地、江河湖泊等生态破坏区域进行修复;另一方面,要抓好绿色发展,引导人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发展的基础,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抓好“危中机”,做好“由量到质”的转化文章。善于化危为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在看到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要善于危中寻机,要抓住疫情防控中蕴含的利用外资、延揽人才、培育新产业、补齐短板等机遇,着力推动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化。要借疫情“大考”,彻底摸清产业布局不合理、产业链不稳定、物资供需结构性失衡等问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协调;要摸准市场化配置、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利用效率、民营企业融等各方面存在的短板,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推动要素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但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只争朝夕、乘势而上,着力书写好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