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再接再厉,为决战决胜交出完美“作业”
http://www.scol.com.cn(2020-5-13 8:0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距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还有10天左右,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从乡村到企业,从脱贫攻坚到文物保护,从河流治理到改革试验区发展……开启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第6次地方考察。

  特殊的年份,承载着特殊的任务。作为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使2020年注定成为奔跑之年、使命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节奏,给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也让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2020年必须完成的特殊作业任务。

  特殊的任务,就要有特殊的战法。面对战“疫”战“贫”的加试题,如何啃下手中的硬骨头,闯过眼前的急流险滩,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了“三个坚决”的要求: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三个坚决”,为决战决胜标定了主攻方位和制胜坐标。

  特殊的战法, 就要有特殊的战术。扶“百样贫”、解“千种困”,重在找对路子、开好方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柞水县考察时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在平利县嘱咐“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被网民点赞为“最强带货员”。这次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总书记又鼓励当地干部群众把黄花做成“大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这背后所蕴含的道理非常明了,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就无法真正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难以实现稳定脱贫。

  特殊的战术,就要有特殊的战斗。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作出这样的部署:“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  3年后,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山西,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为各级领导干部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硬仗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尤其是在7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容不得一丝懈怠,必须尽锐出战、越战越勇,朝着胜利全力冲锋、冲刺。

  特殊的战斗,就要有特殊的精神。战鼓催征,时不我待。不论是精准脱贫,还是污染防治,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都是没有退路、没有弹性的攻坚战,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拿出一往无前的精气神,按下“快捷键”,啃下“硬骨头”,拿下“桥头堡”,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斗争,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度加快加快再加快、质量提升提升再提升,才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让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交出更加完美的“作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