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炕头"唠嗑"映照满满幸福
http://www.scol.com.cn(2020-5-13 8:0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1日,在山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同村民坐在炕沿上拉家常时强调,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现在不但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还给贫困群众建房子、教技能、找致富门路。炕头话家常、问冷暖,句句"唠嗑",满满幸福。

  炕头"唠嗑"映照为民情怀。炕头之上没有高低贵贱,却有着浓浓乡情,同坐炕沿上,主客形如一家。"唠嗑"聊家常,拉近了党群距离,增进了党群感情,体现了与群众之间鱼水情深的关系,视群众为亲人的态度和作风。与群众同坐炕沿上嘘寒问暖,说家庭、聊生机、谈就业,体现的不仅是我们党的一种担当,一种情怀,也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种方法,一种基本功。古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与群众拉家常过程中,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收集好思路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疑释惑,把"炕"上唠的大事小事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破解理论与实际相割裂的问题,找到破解"三农"难题、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就业增收的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与群众炕头"唠嗑",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懂得百姓、尊重百姓、善待百姓、服务百姓作出了示范。

  炕头"唠嗑"映照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决定了党员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炕头话家常、问冷暖,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解锁问题的一把"钥匙"。每到之处,考察农业产业基地、农村新村建设、异地扶贫搬迁、农民就业增收,脱贫攻坚成果等等,始终关注的都是人们群众的切身利益,聚焦的都是民生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炕头"唠嗑"也告诉我们,当前各地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就是要亲自摸一摸、看一看乡亲们的炕头,感知群众生活的冷暖,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困难和诉求,时时记在心上,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

  炕头"唠嗑"映照满满幸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而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就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对于农民群众而言,"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给贫困群众建房子、教技能、找致富门路",这正是幸福的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就业增收愿望得以实现,生活环境、社风民风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正一个个变成现实。"没有共产党,哪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乡亲们衷心感谢共产党。"从老百姓推心置腹的质朴话语中,道出的正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