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切实凝聚起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8:1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从2009年开始,每年5月12日被设立为国家“防灾减灾日”,目的就是要唤起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灾害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发生频率高、灾害损失重。全国有70%以上的城市和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和海洋灾害多发、易发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防灾减灾是不仅要依靠国家、更要全民参与,面对灾害我们要加强防灾减灾教育,提升基层的防灾减灾能力,凝聚起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

  防灾减灾,当“防”字在先。鉴于疫情影响,各地要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形式,突出防灾减灾理念,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完善群测群防体系,用好预警预测平台。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应急广播、大剌叭等传统手段,把杜区居民发动起来,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构筑起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防灾减灾,当“严”字当头。严密排查、不留死角。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危险化学品等事故,定期对各类危险源、危险区域等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行动态管理和监控,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严格落实防灾减灾网格化管理队伍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工作。要严格执法检查,将惩处与预防、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工作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当“实”字为本。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得细而又细,把安全防范措施抓得实而又实。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力做好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确保出险时供得足、运得去、用得上。要完善形成统筹应对各灾种,覆盖灾害预警防控、救援救助、灾后恢复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真正做到从最坏处着想、从最弱处着手、向最好处努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工作水平。

  防灾内化于心,减灾外践于行。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