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心用情用力增强困难群众"抵抗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8:0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体尤为牵挂。他指出,"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增强困难群众对疫情影响的抵抗力。

  用心于民暖人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帮助困难群众增强"抵抗力"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踏遍千山万水,风雨兼程、访贫问苦,"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让一些本就困难的群众更是雪上加霜。当前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降低疫情影响,此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结穷亲、交穷友,一心为民的好作风,时刻把困难群体放在心上。深入街道乡村,深入厂矿社区,到困难群众家里坐一坐,同困难群众聊一聊,掌握困难群众情况,用心倾听、用心记录、用心引导,想群众之所想,用心感受困难群众冷暖,用心感受困难群众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就医、就业、养老以及柴米油盐等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用情于民聚民心。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虽然,群众困难积于生产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如危房改造、孩子上学、就业医疗……往往都是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也直接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民之所忧,我之所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因此,党员、干部对待群众的困难,绝不能有等一等、放一放、拖一拖的思想,必须记挂于心,以责任之心、仁爱之心、真挚之情帮助困难群众,在他们的返岗复工、春耕夏种、脱贫摘帽、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就医养老等方面,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此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用力于民强信心。增强困难群众对疫情影响的抵抗力,关键要给他们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惠利。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困难群体的所急所盼,着眼于党的政策举措的落实,千方百计为残疾人以及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没有法定赡养人或扶养人的老年人提供应保尽保的兜底保障,为特殊困难人员提供生活物资救助,为散居孤儿等困难群体发放临时生活补贴,为困难群众中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临时救助金。要着手于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做好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零就业家庭、特困人员等帮扶救助工作,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愿望,帮助他们解决耕种所需的种子和肥料,帮助他们开展生活环境的消毒和安全隐患排查。着力于对困难群体的心理疏导,为他们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消除心中焦虑,增强他们战"疫"战贫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