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就业扶贫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
http://www.scol.com.cn(2020-5-10 8:1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就业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民生为本,就业第一。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没有稳定的就业,就没有可持续的发展,也没有百姓的幸福之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就业放在“六稳”和“六保”之首,多次对做好稳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特殊年份的就业工作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脱贫攻坚,就业当先。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起跳助跑的重要手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的,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就业扶贫,落实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有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已达到去年的95.4%,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率达97%。这样的“战果”来之不易,见证了落实的强度和力度。但是,全球疫情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影响仍然存在,就业扶贫任务仍旧艰巨繁重,必须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为就业扶贫提质增速,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就业扶贫目标任务。这是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意愿,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

  为就业扶贫提质增速,在认识上要更深一层。要深刻把握就业扶贫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准确把握就业扶贫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掌握就业扶贫工作的主动权,全力做好就业扶贫这篇大文章。

  为就业扶贫提质增速,在措施上要更高一筹。要坚持把发展产业增就业、推动创业带就业、加强培训促就业、输出劳务扩就业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个人意愿,落实好“一户一策”“一人一案”,切实提升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劳务输出、自主创业渠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为就业扶贫提质增速,在保障上要更进一步。既要注重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权益保障,提高就业稳定率,又要注重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保障,帮助解决户籍管理、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更要注重帮助其家庭解决农忙缺工、应对突发事件等困难,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等问题,让务工人员放心工作、安心就业。当然,为就业扶贫提质增速的办法、路径,还有很多,但只有真心抓、实心干,就能让阳光洒满就业路,通过就业扶贫,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