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劳动精神与五四精神交相辉映
http://www.scol.com.cn(2020-5-3 9:2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进每年的五月,我们都会迎来两个重要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五月,注定极其特别;今年的劳动节、青年节,必定意义非凡。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最简捷的引线;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奋斗是最便捷的桥梁。在“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的感召下,从繁华的城市到广袤的乡村,从宁静的校园到忙碌的工厂,从热火朝天的工地到科技创新的前沿,许许多多的追梦人都在辛勤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劳动号子与青春之歌相伴相随、相得益彰,使劳动精神与五四精神交相辉映,构成了新时代追梦中国激情奋进的壮阔场景。

  劳动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更是民族复兴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要义,就在于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精神来自于长期劳动实践的沉淀,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崇德尚礼、公而忘私的民族情怀,又体现了知行合一、自立自强的人生追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五四青年节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这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自五四运动以来,一代代中国青年一直以自己的敏锐和热血青春推动着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特别是积极投身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历史长河浩荡向前,精神之火生生不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劳动精神与五四精神的核心都是爱国,精髓就是奋斗,这种基因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行进在追梦圆梦的新征程上,不会有风和日丽的通途。如果没有崇高精神的引领和托举,就难以冲破困难的重围,更难以抵达梦寐以求的彼岸。

  劳动是奋斗的载体,奋斗是劳动的本色。对于每一个劳动者来说,爱国是本分,报国是职责;对于每一个当代青年来说,爱国是立身之本,报国是奋斗之基。要想抵达梦寐以求的彼岸,就要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让人生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中展现奔跑的英姿,使劳动精神与五四精神深度融合,成为追梦中国最美的标识。

  时代的责任赋予劳动者,时代的光荣属于劳动者。全民战“疫”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为劳动精神和五四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面对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的种种挑战,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大力弘扬劳动精神、五四精神,拿出只争朝夕的热情,付诸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让劳动的身影、奋斗的青春成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的最好风景,才能创造属于我们自己也属于这个时代的美好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