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五一”新风劲吹给经济发展添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5-3 0:1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五一”假期怎样过,面对可能出现的出游人流,地方政府和各大热门景区又将怎样应对,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激发消费潜力。从“五一”假期首日的情况看,全国各地不仅实现了有序出游,而且也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更为关键的是今年的“五一”出游吹出了一股新风

  精准出游。每年的每个假期,在中国的各大景区总会看到人头攒动的景象,而今年的“五一”则与众不同。通过地方政府、景区与游客的提早对接,不仅实现了景区的有序开放,而且还确保了游客的安全出游。据悉,5月1日当天,全国A级旅游景区共开放8498家,约占总数的70%。各地景区未发现大规模人员聚集情况,基本做到限量、错峰、安全、有序开放。“五一”假期首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达231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97.7亿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五一”出游更加理性,更加精准。游客在出游之前,提早通过网络平台知晓相关景区的游客情况,如果人数太多,就会选择其他景区,这就避免了大家都往一个景区挤的现象,实现了景区与游客的精准对接,既减少了疫情防控压力,也让游客实现了错峰出游和舒心出游。

  就近出游。今年的“五一”虽然是12年来最长的一个假期,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国家层面明确对跨省出游表明了态度。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这就激活了城市周边游和短途游,尤其是一些曾经所谓的冷门景点,再次成为了人们争相游玩的首选。从各地情况看,由于“五一”假期高速免费,到周边的乡村游、古镇古街等去游玩的人增多,不仅带动了各地是人气商气,而且也让更多市民的身心得到了释放。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气的增加,城市周边游和短途游必将成为人们周末休闲的一个消费热点。

  宅家“云游”。各大景区虽然对人流量进行了严格限制,但也并未对此无所作为,而是采取了主动宣传措施。一些景区通过网络平台开启了专题直播活动,让讲解员化身网络主播,给受疫情影响不便出游的民众提供“云游”热门景区的线上体验,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带给了观众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看见、探索不可思议的世界。一方面景区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收获了更多的拥趸与粉丝;一方面也让观众对景区有了更直观更丰富的认识,为以后的线下出游奠定了基础。

  当然,在“五一”首日出游中还有更多的新气象和新风尚。比如各种样式统一、制作精致的公筷公勺成为了各大景区周边的大小餐厅的标配;游客凭身份证和健康码即可快速通过景区大门,避免了人群聚集;许多出游民众都自觉养成了戴口罩的文明习惯等等。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我们带了诸多的困难与不便,但也反过来也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挑战与改变。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积极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善于在危困中把握机遇,打好主动战,才能化危为机,化险为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