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地摊新政”升级版照亮更多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0-5-30 13: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5月28日,成都推出“五允许一坚持”升级版,结合当前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地摊经济”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5月29日 《四川日报》)

  从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到对商贩摊点政策推出“升级版”,成都“地摊新政”的不断优化,扎牢的是民生民意,放宽的是执法视野,放宽的也是随处可见的、有温度、有善意的改善民生之路。

  成都作为“地摊新政”的“发源地”,一直以“巴适”的印象为人所认同。当获得“巴适感”的群体越多时,城市也会越有人气和希望。正是因为这样的管理体察,成都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地摊新政”,一夜之间带动10万人就业,不仅撑起了一部分家庭的腰包,也积攒了经济发展的向上力量,创造出了为民众实现更便捷就业的一个灵活空间。

  从政策推出到被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时点赞,进而在中央文明办的文明城市考评体系中吸收借鉴“地摊新政”,从基层探索实践走出来的“地摊新政”政策,归根到底是政策能接地气,随后更能聚人气。

  地摊新政,在疫情影响下突显了新政的可贵和正确,但却不仅是疫情之下刺激经济发展的“事后诸葛”,是可以拓展延续不断完善的开放性政策机制,是追求城市经济更有活力、民生更加便捷、管理科学人性的不断进阶。

  成都的实践,为其他地区提供了重要模版。全国有6亿人月收入1000元,改善民生有着强大的内在需求。地摊新政以及升级版的推出,中央文明办文明城市考评不纳入占道经营,放宽了的是准入条件,完善了纠错机制,对接了城市管理,在磨合中不断绘就“最大同心圆”。

  成都之后,四川省内的资阳等地也先后推出当地的地摊政策,其他省份也纷纷结合当地实际,推出或将推出相应的地摊政策。地摊新政,目的是放活,但却不是放乱。新政也好,新政升级版也好,都在于让地摊经济能够成为城市中各个群体各得其所的“篝火”,而不是蔓延无序的“野火”。地摊新政,贵在让城市有了烟火气,与此同时,又能够避免“乌烟瘴气”,这样的地摊新政以及最新的升级版,才能更有生命力和传播力,从而被推而广之。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首先需要让更多市民有更灵活充分的收入保障。经济更活跃了,群众的腰包更鼓了,就会支撑和带动起更多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体育消费等各个链条上的需求,扩内需就会从字面上的论述转变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现实中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