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放开“地摊经济”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印证
http://www.scol.com.cn(2020-5-30 9: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5月28日,成都推出“五允许一坚持”升级版,结合当前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地摊经济”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座城市的底蕴,一座城市的风度,一座城市的品位,需要从城市的每个细节来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进步、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GDP的高速增长上,更要体现在一些“润物细无声”的细微之处。助力经济发展,营造浓厚市井气、烟火气的“地摊经济”,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重要的表现方式,被网民称之为“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民之所望,历来是施政所向。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而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这项政策的“发源地”,正是成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成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苏,科学引导城市回归有序,用“地摊经济”点靓城市夜色,恢复城市烟火气,充分彰显了城市以“人”为主的温度。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市民生活高质量,核心落脚点是以民生为本,让市民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心、更有尊严,使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逐渐化为现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分布“街头巷尾”的小摊小贩是城市活力的象征,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允许商贩占道经营,让“接地气”的经营活动与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生活结合,其本身就是便民、利民,是推动市民生活高质量的题中之义。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创建文明城市,根本目的在于让市民分享到改革发展红利,努力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文明牵动着民生,创城文明城市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没有便民、利民、为民,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文明城市,是没有根基的文明,是没有血脉的城市。顺应市民期盼,聚焦民生热点难点,中央文明办27日明确,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这无疑赋予了文明城市更高的品味。

  当然,放开“地摊经济”,并不是无序的信号,如何引导好“地摊经济”有序发展,则是“硬币的另一面”。在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支持下,成都市政府明确:要精准施策敢担当,打破常规思维,坚持柔性监管、审慎监管,其目的就是通过提升城市“绣花管理”水平,让市民有更好的生存空间,让城市更有温度、质感和个性,其管理模式不仅有推广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将“城市烟火气”拉回人们身边,在促消费增就业的同时,让“地摊经济”成为一座城市最聚集人气、最具可持续性的美丽风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