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三度”合一的利民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5-30 0:0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5月28日,成都推出“五允许一坚持”升级版,结合当前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地摊经济”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5月29日《四川日报》)

  城市的温度、管理的精度、政策的灵活度如何相得益彰?成都推出的“五允许一坚持”及升级版措施,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兼顾民生、防疫、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努力寻求一个最佳“平衡点”,成都的做法可谓是温度、精度、灵活度“三度”合一的利民之举。

  体现城市的温度。城市,终归是人的城市。一个路边小摊,可能维系着一家人的生活。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稳就业保民生是重中之重,城市管理要以人为本。疫情期间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这种灵活的政策调整很人性化,很有“人情味”,彰显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这样做并不会损害城市管理的文明底色,反而会因政策调适的人文性而增加文明色彩;不会给民众带来多大的不便,反而与民众期许和“保就业”的民生需求高度契合。可以说,“五允许一坚持”是成都坚持“人民至上”的响亮作答,透露出成都这座宜居城市的人本之道,它不仅体现了决策者的集体智慧,更彰显着政府的惠民举措,商家的生计有了解决之道,百姓的生活也方便了不少,让人看到了一个城市的善意、柔情、温暖。

  体现管理的精度。稳就业保民生的利好政策能否兼顾民生、环境与城市秩序,保证可持续发展,考验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就该在精细化与人性化上“深耕”,需要科学兼顾好“防疫”和“经营”两个方面。不可否认,餐饮、商超等各种店铺犹如“毛细血管”,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构成了庞大的商业服务体系。特殊时期,成都政府没有因循守旧,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的政策规定,激发市场活力,创造宽松环境,积极有效地解决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在保证疫情防控成果不被影响的基础上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既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让商家们感受到了执法的精细度,体现了城市治理的善治分寸。这种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既保障了民生,又增强了抗御风险的韧性。

  体现政策灵活度。非常时期当行非常之策。疫情之下,对特殊情况下城市的日常管理更像是一道“附加题”。成都的做法,好就好在特殊时期适时调整管理分寸,因时制宜、灵活施策,对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的治理变得更为宽松,既提升了对城市执法管理中人性化措施的认同感,更为促进民众灵活就业放开政策限制;既为复商复市纾困解难,又提振了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可谓一举多得。这样一项有温度的新规、一种执法者与商户的良性互动,体现的正是城市管理在精细化、人性化上的追求,是以灵活管理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可以说,成都的做法找准了“放”与“管”的平衡点,解决了10万人的就业问题,这是意外之喜也是必然之获,彰显了灵活施策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价值。

  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最好的质感。成都的做法让人情味、包容性、精细化相得益彰,政策红利惠及民生,城市治理张弛有度、刚柔并济,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的生动范例,更让座城市标留下了更具人性、更聚人气、更暖人心的时代标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