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三性”相融的暖心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20-5-30 0:0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5月28日,成都推出“五允许一坚持”升级版,结合当前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地摊经济”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5月29日《四川日报》)

  一项暖心的政策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成都推出的“五允许一坚持”及升级版措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疏通了特殊时期市场经营的“毛细血管”,可谓是人性化管理、柔性化执法、变通性施策“三性”相融的暖心之策。

  城市管理更具人性化。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存在也是为了服务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城市文明跟人情味并不矛盾,稳就业促民生与城市文明的内涵相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尽快恢复经营是商户的梦之所盼,更是降低疫情影响的当然之策。在保证疫情防控成果不被影响的前提下,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将当地民众习以为常的就业、经营方式加以规范,达到了理想效果,既有“人性化”、又有“人情味”,让普通民众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增添对抗疫情的底气和勇气。面对困难和挑战,一座城市唯有心中时时刻刻装着人民,办法才会多、政策才会活、制度才会见长效,而成都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示范,是用适度放宽管制来换取经济复苏的活力,换来城市的烟火气,换来百姓心中的温暖。

  执法方式更具柔性化。城市管理执法需要刚性,但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也需要因时制宜、特事特办,采取一些“柔性”的措施,做到“刚柔并济”。今年4月,成都把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正式出台了《关于推行柔性执法的实施意见》,从“刚性规则”到“柔性执法”,一字之变,却准确切中城市管理与民生需求的平衡点,便民而不扰民,在并未增加财政压力的同时,切切实实为经营者提供了帮助。这是成都审时度势、柔性执法的成果,贴心温情的执法方式和服务,凸显了特殊时期城市管理的智慧。可以说,成都城市管理变“堵”为“疏”,这样既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体现了政策弹性,又方便了民众生活,稳定了就业,正是疫情防控和复商复市的双赢之举。

  灵活施策更有变通性。制度是死的,但管理是活的。特殊时期,“五允许一坚持”政策体谅商家之痛,放宽城市管制政策,给商户提供经营便利,这种赋能于民的灵活变通,迎合了市民和企业、商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迫切需要。如今,这些举措颇见成效,在平衡疫情防控与城市管理中给予商家最大限度的生产经营空间,也保障了市民的日常消费需求和个人健康防护需要。同时,成都在“放”与“管”中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体现了城市包容和温度,释放了市场活力,彰显了政策善意,增加就业率又没有以牺牲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清洁卫生等作为代价,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经验,提供了完善城市管理的有益启示,这或许是成都“地摊经济被点赞”所蕴藏的更大价值。

  城市管理应该在精细化、人性化、灵活性上融合兼顾。成都在这方面发挥了“引路”作用,让民众感受到管理和执法的温度,体会到一座城市的善意、善治、善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