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要小视“地摊经济”在保就业的重要性
http://www.scol.com.cn(2020-5-28 9:4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近日,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意味着,各个城市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度允许小商小贩占道经营,适度地发展“地摊经济”“马路经济”。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之一,就是就业和民生问题。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一些产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有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比较困难,有的裁员或者降薪。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审时度势,适度发展“马路经济”“地摊经济”,给路边小店、小商小贩以生存空间,这对保就业的重要性,毋容置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四川省成都市在今年3月出台政策,允许商户商贩临时占道经营以来,截至5月21日,成都增加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几项相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这就是说,成都市允许占道经营,只是“马路经济”“地摊经济”,就为成都市增加了超10万个就业岗位,让超10万群众就业无忧。

  保就业靠什么?就是要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是实现就业最主要的渠道,80%以上的就业都依靠中小微企业。各地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重视“马路经济”“地摊经济”在保就业中的重要性,转变观念,创新方式,为他们提供一个较好的生存空间,让他们可以有条件地占道经营,这既为市民的生活生产提供了方便,也让超10万个弱势群众家庭的收入增加,这难得可贵。

  今年,对不少弱势群众来说,就业的困难前所未有,各地方政府部门保就业压力山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上下一心,宽容对待“地摊经济”,允许“摆地摊”等临时的促就业政策,这无疑将给市场的恢复带来新活力,这样的小创新,不容小视。

  各地在宽容对待“马路经济”“地摊经济”的同时,也要加强引导,不能让他们无原则地乱来,给市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不便,从而引发市民的反感,那就得不偿失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