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
http://www.scol.com.cn(2020-5-16 16:5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在这个被人们称为“悬崖村”的地方,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44人在3日内完成了搬迁,住进了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因村民进出村庄需攀爬陡峭的悬崖,此前“悬崖村”备受关注。搬出大山住进县城,是不少村民的愿望。按计划,村民将在5月14日完成搬迁。“悬崖村”原址将在搬迁后启动旅游开发,修建民宿、开发景点,借旅游业助村民脱贫致富。

  “不搬迁辈辈受穷,山把人都给困死了,搬出来才能脱贫致富。”从藤梯到钢梯,从钢梯到楼梯,破解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困境,离不开易地扶贫搬迁这一路径。易地搬迁不仅改变了“悬崖村”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也融入了城镇化工业化的大潮,为贫困群众就业致富夯实了基础。

  “悬崖村”告别“悬崖”,既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样本,也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目前,“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92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脱贫。在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出行、用水、看病、上学问题逐一有效解决,搬迁户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实践证明,通过移民搬迁方式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是解决扶贫攻坚中难度最大群体贫困问题的积极尝试和有效途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要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还得要“稳得住”。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已决定在“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进行旅游开发,村民的土坯房将成为旅游资源,村民也将吃上“旅游饭”。可见,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易地搬迁绝不是“一般了之”,搬完之后就不管不问;搬得出只是移民的第一步,能否致富是移民稳得住的关键。换句话说,要让群众对未来搬迁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不仅要“挪穷窝”,还要“换穷业”,这样贫困群众的后续生计问题也不用愁,从而走上稳步脱贫的道路。

  挪穷窝,谋富业。截至目前,全国超过900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落实了后续扶持措施,89%的有劳动力搬迁家庭实现了至少一人就业。由此可见,告别“悬崖”不是目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