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深度透视“悬崖村”这块脱贫切片
http://www.scol.com.cn(2020-5-16 9:2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备受瞩目的“悬崖村”搬迁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因为“悬崖村”既是四川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一个真实样本,也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切片。“悬崖村”这块硬骨头终于成功啃下,无论是对于四川,还是对于全国脱贫攻坚来说是一个巨大鼓舞。决战决胜,我们必将如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必将交出一份满意的政治答卷和时代答卷。

  “悬崖村”搬迁振奋人心。无论是对于生活在“悬崖村”的村民来说,还是对于全国人民而言,告别“悬崖村”,从村民到居民,从祖祖辈辈攀着树藤进出,到后来踩着钢梯进出,再到现在的抬脚就迈楼梯进出,这种跨越式的进步,既是“悬崖村”历史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四川省脱贫攻坚是一个写照,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写真。在“悬崖村”搬迁之前,当地村民纷纷留影,他们并非是留恋过去的生活,而是在纪念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正如4年前,记者拍摄悬崖村里的娃娃们背着书包爬藤梯上下学的照片一样,悬崖村的搬迁成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标志,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信心动力。啃下这块“硬骨头”,攻下这个“堡垒”,我们还有啥困难不能克服,这也是各类媒体和广大民众聚焦关注“悬崖村”搬迁的原因所在。

  “悬崖村”搬迁发人深思。从藤梯到钢梯,从钢梯到楼梯,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却充满艰辛曲折。既有故土难离的情感纠葛,也有产业发展的探索思考,更有未来发展的整体谋划。虽然“悬崖村”只有164户688人,但由于贫困发生率之高,大家的思想并不统一,这给悬崖村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困难。4年多时间以来,“悬崖村”也进行了探索实践,经过反复论证,最终才选择了搬迁,并决定利用悬崖村独特的优势资源开展“云端游”。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关键要因地制宜,要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特点,走出一条接地气的脱贫发展之路,这才是悬崖村搬迁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悬崖村”搬迁开启未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迈向新生活的起点。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悬崖村的搬迁不仅仅是对过去艰苦生活的告别,更是美好生活的开端。针对进城群众,当地采取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外出务工有奖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贫困户在老家的土地,自己随时可以去管理经营,也可以将其流转给别人经营,或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也能得一份收入。通过搬迁,积极发展旅游业,将搬迁后的房屋收回,按照旅游规划重新打造,或拆除、或改建、或新建,以此增加村民收入。美好生活靠奋斗,“悬崖村”的条件虽然艰苦,但只要我们敢于实干奋斗,就一定会开启美好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