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热议教师送外卖背后是“苛求病”
http://www.scol.com.cn(2020-5-8 8:4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通过自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5月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事人李老师和其妻子处获悉,受到媒体关注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李老师已经辞去外卖员这一兼职。(5月7日北京青年报)

  李老师向记者讲解了自己兼职外卖员的初衷,自己的身体不太好,血糖有点偏高,不想靠着药物来调节。做外卖员接单送单也需要跑动,可以顺便把血糖降下来。接单送外卖的过程中,还可以到处转悠一下,增长见识,增加些收入。李老师送外卖,一则为了身体健康,二则为了增长见识,三则为了增加收入,无可非议。但是,这里却受到了热议,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一种对老师的“苛求病”。

  所谓“苛求病”就是对某个行业的要求高到了一种苛刻的地步。现在,对老师行业的要求就是如此。家长要求苛刻,老师不能批评学生;管理要求苛刻,老师不能业余兼职;等等。的确,老师,为人师表,应该对老师有比较高的要求,这没错。但是,这种高要求不能成了苛刻要求,如果对老师要求苛刻,那么,就会形成对老师的压力,影响老师的生活幸福,当然,最终结局是老师的行业地位下移,没人愿意做老师。

  比如,报道中的这位送外卖的李老师,实在是可以理解的。笔者认为,不但不应该质疑,而且应该鼓励。老师搞好了自己的教学,业余时间去送外卖,锻炼身体,提高能力,获取社会知识,增加收入,一举多得,有何不可?身体棒了,获得了社会知识,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增加收入,可以改善家庭生活,增加幸福感。这应该是好事,尤其是年轻老师,更应该有这种闯一闯的精神,说不定会闯出第二个马云。

  还有,现在,对老师的业余兼职教学管理特别苛刻。表面看,是为了防范老师不能搞好正常的课堂教学,是怕荒了自家地,肥了他人田。其实,这是管理懒惰的折射。老师能不能搞好课堂教学,与老师是否兼职没有直接关系,只与管理者是否能够调动老师上好课的积极性有关系,如果管理者不能在学校里唯课堂教学至上,那么,把老师卡得再死,也没用。因为,老师没有内在动力。外在压力,压不出老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其实,让老师通过兼职参与到教育培训市场中,不是坏事,一则,可以提高教师的能力,因为激烈的竞争最能打造能力;二是可以增加老师的收入,提高老师的幸福感;三则,可以提高老师的地位,让老师职业真的受人羡慕。

  总是对老师提出苛刻要求,不让老师干这个,干那个,对社会是一种人才浪费,尤其是对优秀教师是一种人才浪费;对老师自己,则是一种价值压抑,不能让老师的自身价值产生更大的效益。对整个教师行业来说,则是一种桎梏,影响教师的成长成才,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老师队伍应该是一支向社会输送各种人才的专家队伍,不应该只是培养学生的教书匠队伍。

  热议教师送外卖背后是“苛求病”,“苛求病”让老师病态成长,给社会造成人才浪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