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巨头集体涨价 这个理由可站不住脚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8:3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疫情好转,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于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申通、圆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将调整快递价格。因为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有关,此事也引起强烈关注。(5月12日《证券日报》)

  随着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于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与其密切相关的快递运输业也“不约而同”发布价格调整公告。涨价的理由均是因为收费公路恢复了收费,造成运输成本上涨。有人甚至认为,借助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提价,是快递企业寻求价格策略调整的一个最好契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临时性的免收过路费的措施,这一措施确实让包括快递公司在内的企业减少了运行成本。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退去,恢复收费公路收费,这让快递公司有点不适应了,继而借由于恢复公路收费、增加了运行成本为由,对快递费进行涨价,这种做法乍听起来有点道理,实质上蛮不讲理,根本站不住脚。因为现在快递公司向消费者收取的快递费,早就将过路费等成本计算在里面了。疫情期间,有关部门之所以免收过路费,是让物流企业减轻因新冠肺炎造成的业务量下降等影响,但这种政策扶持不可能永远没有尽头。

  快递公司涨不涨价,按理应该是企业自己的事,但如果以“恢复公路收费”为由涨价就没有道理了。按照快递公司的这个理由,今年春节之前,收费公路是收取过路费的,那么春节前的快递价格,应该在春节开始免收公路费之后,把这个价格降下来,然而在5月6日恢复公路收费后,把快递价格恢复到春节前的水平,如果是这样,广大消费者无话可说。如果快递公司的快递价格在免收公路费后分文没减,现在又以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为由增加快递费,这就说不通了,有点不讲理了。

  不可否认,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仓储存放成本不断走高等多种因素影响,一直处于低价运营状态。在用工短缺、环保整治、成本上涨等诸多压力之下,如果不进行价格上调,那利润会越来越低,可能陷入难以生存的境地。在多重压力之下,快递适度涨价是可以理解的,但多家快递公司以公路恢复收费为由“组团涨价”,这种行为已涉嫌价格垄断,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在这个时候涨价,是极不合适的,让快递企业的诚信荡然无存。

  中国的快递市场目前已很成熟,一片红海,市场已基本被瓜分完毕。大型快递公司就这么几家,已经进入了强者通吃时代,快递的门槛壁垒已是非常的高了,传统的中小快递企业几乎已不太可能砸开快递这个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几家规模较大的快递公司以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增加了快递企业成本为由,“组团”涨价、联合提价、合谋涨价、拒绝交易,这种垄断经营行为,严重违背了市场的自由竞争机制,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快递公司之所以“组团”涨价,是因为他们知道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如果自己单独涨价,必然要承担市场份额减少的后果,而要是能大家联手涨价,则既可以享受到涨价的好处,又不用承受市场份额改变的风险。

  作为快递公司要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法定义务,承担好企业的主体责任。相关快递行业协会应采取具体措施,加强行业自律,杜绝强制交易、垄断涨价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发生。快递龙头企业应为打造“放心快递”而主动作为。《反垄断法》的目标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致力于纠正违法行为,恢复行业竞争状态。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加强价格监管,如果发现快递公司有互相串通、联手操纵市场的行为,应该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