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创新,给旅游消费插上腾飞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20-5-5 0:4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五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面临的首个节日,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一个考验,也是拉动中国消费的一个契机。虽然假期还未结束,但从目前情况来分析,显然旅游消费带给了我们诸多惊喜。据文化和旅游部3日发布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849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350.6亿元。这也集中说明,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广大群众的旅游消费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呵护旅游消费热情,延续旅游消费势头,当务之急就是要给旅游消费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模式给旅游消费注入新活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景区和博物馆为了吸引观众和宣传自身形象,纷纷推出了各种线上游览活动,把景区搬上了直播平台。据统计,各地博物馆共推出2000余项网上展览,春节期间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众多5A级景区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在网上传播,“云旅游”项目也纷纷上线。一方面景区通过“云旅游”模式进行直播带货,带动了地方特色产品的销售,一方面则通过线上直播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无论是从4月份的清明小长假,还是“五一”假期,各地不同程度涌现出了旅游消费热潮,这说明新的旅游消费模式成为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无论是景区,还是地方政府,要善于捕捉市场变化,从旅游消费需求端出发,打好主动战,打好创新战,进一步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通过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新模式,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新风尚给旅游消费注入新气象。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五一”不同往常。在五一前夕,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等。如何在确保疫情安全的前提下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舒心的消费场景,一些景区推出了预约参观、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等服务方式,不仅节省了景区人力,确保了游客安全,而且也逐步成为消费新风尚。游客要到哪个地区去,首先通过网上进行预约订票,这就为游客出行提供了精准导航,避免了扎堆出游情况。通过实施预约参观,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保障了游客游览安全,改善了旅游体验,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利用大数据平台,对景区人流量进行精准把握与分析,让游客实现精准出游,这无疑是中国旅游消费的一个亮点。

  新机遇给旅游消费注入新动力。疫情防控对旅游消费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关键看如何审时度势并抢抓机遇。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无论是热门景区,还是一般景区,要走出困局,必须要挖掘自身潜力,要开启创新模式。一方面要利用这个空档期,补足自身短板与不足,为疫情解封之后的旅游消费高峰提早做好准备。比如,扩建停车场,添置游览车,对母婴室、休息处等进行升级改造,让景区服务更智能、更人性化。一方面则要主动作为,积极把握新趋势,利用空档,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比如,与旅游消费产业相关的企业进行抱团合作,组建行业协会联盟,打造“一票通”等集成服务,通过业态整合来激发消费活力。同时,也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格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